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西北部首条高铁——张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20-01-05 11:4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贻翔

2019年12月30日9时23分,G2506次复兴号列车首次从新建的山西大同南火车站驶出,意味着山西北部首条高铁——张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山西第二大城市、古都大同正式进入高铁时代。(生活晨报 2019年12月31日)

张大高铁全称大张高速铁路,也叫大张客运专线,是晋西北部的一条经济命脉。它将大同市和张家口市相连接,所以也是京西铁路,京包铁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地图上看,它是沟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五地客运的重要线路,也是晋北地区对外交流的“生命线”。

据了解,张大高铁是双线客运高速铁路,全线共设大同南站、阳高南站、天镇站3座车站。该条线路还配备了高效的调度中心,堪称铁路的“最强大脑”、网红的无纸化电子客票以及热情服务的客运团队。其中的大同南站更是特色鲜明。此时的大同南站堪称“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一代都城”大同的网红打卡新地标。大同南站站房以灰基调为主,中间部分的建筑形制采用“五开间”,隐喻着大同市悠久浓郁的文化历史沉淀,屋顶设计采用辽金特色的缓和檐口曲线,站内参照了云冈石窟的著名浮雕“一斗三升”魏晋斗拱、“忍冬纹”来进行装修设计。

大张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行,将京津冀地区和晋西北地区紧密联系起来,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五地区域经济发展,对于完善快速铁路网布局、提高通道运输能力和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张大客运专线充当京包、大西客运专线的重要补充和补充,有着画龙点睛之效。它也是晋中南和京津冀与东北地区交流的辅助通道。往大方面说,它对于补充华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加快华北北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