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票加速包”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黄牛党

2020-01-05 11:4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2019年12月31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2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29日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479.3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282.2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8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6.7%。

从“等”到“盼”再到“抢”,春运滋生了巨大的购票需求,一时间“抢票愁更愁”成为主流情绪。一个个归家游子反倒成了某些不法者觊觎的“肥肉”。他们明目张胆的打着帮助更多人回家的幌子,做起了加速抢票生意。然而,不管我们如何焦急,切莫“乱投医”。

加速抢票软件“百花齐放”,看似“神通”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个圈套。且不说,黄牛软件“优先出票”的宣传语显眼,“不保证抢到票”声明藏在暗处,还“贴心”地在“是否同意”上打了钩,有近乎欺诈之嫌。同时“信息泄露、暗藏收费”等等也让人连连吃苦,不少人寄望于付费加速包,结果却发现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出票,方知用钱买“加速”不过是“迷信”一常

抢票软件所谓的优先,不过是营销的噱头,更是一种依靠技术掠夺的“插队”行为,也正是由于抢票加速包的介入,使得原本公平的购票市场,充满了焦虑和慌张。有限的运力无法保证每个人都能踏上返乡的列车,这应当是一种共识,在先买先得的秩序里,比的不是花钱加速,而是对于规则的遵守和敬畏。 

不得不说,铁路出台“候补购票”可谓是一剂良方。只要有预定信息并且支付费用,就能将旅客临时退票的“漏网”车票“捡”回来,第一时间分配给那些想要买票又没有买到票的旅客。缓解了“购票难”不说,还节约了不少时间精力,不给抢票软件任何“浑水摸鱼”的机会。用官方推出的“抢票神器”,必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谁还会相信黄牛们的一通“吹嘘”。

一方面铁路在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购票权益不被边缘的同时,另一方面抢票软件又在奉行“价高者得”的插队行为,而“回家的渴望”又使得人们左右为难。 这时候不妨试试反向春运,接亲人“反向过年”,“旅游过年”。其实,过年不必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亲人团聚,年味就在身边。

春运正当时,不妨擦亮眼睛,“读懂”春运火车票背后的套路,对抢票软件和黄牛们多一份警惕之心。(陈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