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填平抢票陷阱,多方“插手”才是关键

2020-01-02 01:01: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随着春运火车票进入销售高峰,市面上一些抢票软件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他们有的直接收钱抢票、有的要求分享转发链接以提高曝光度,还有的是第三方软件默认勾选付费抢票服务,一不注意就会被“套路”。(12月27日安徽商报)

随着春运火车票开售,秒光是重量级的动词,民众钟情坐火车无可非议,也是对国家铁路创新发展的由衷认可,海量的车票被秒光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供需之间的不平衡,也是促使铁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然而,如此紧俏的车票却也被一些不法网站作为敛财的工具,尽管铁总绞尽脑汁频繁升级购票网络,并且推出多样化的购票方式,但套够陷阱依旧阴魂不散,所谓的有偿代购依旧肆虐着公平,无时不在误导消费者上钩。

近年来,购票网站中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现象屡见不鲜,尤其一些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稍不注意就被这些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冤枉钱。媒体和公众对此频频发声,痛批网站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做法。有关部门也已及时反应,进行有力的整顿和处理。那么,搭售顽疾为何还是难以根治?

一些抢票网站推出的“抢票神器”“抢票加速包”即便确实有用,可以帮助用户比别人更快一步抢到紧缺的火车票,但严格说来,这种做法破坏了购买火车票的公平性,让那些不愿意或没有经济能力加钱购买火车票的乘客更难抢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

要彻底根治这一顽疾,多方“插手”才是关键。一方面得从政策层面入手,以强有力执法监察力度监管“乱搭售”行为,必要时予以“黑名单”对“套路颇多”的企业进行曝光处理。另一方面,“套餐”退订难、“服务”取消难、套路乱叠加,新闻中购票网站的劣行,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毁前程。肆意妄为的“扎心”服务,刺痛的更不止是消费者心灵,与其拐弯抹角赚不义之财,何不本本分分、良心经营?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提高惊醒,不能有病乱投医,给套购平台提供可乘之机,应当使用权威、正规、有资质的官方购票软件,提高警惕,不轻信“优惠陷阱”。企业要秉持操守,赚钱可以但也应有道,而不是投机钻营,公平和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才能让某些购票平台的搭售行为销声匿迹,还广大旅客一个放心的购票环境。

黄冰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