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开通 聚焦塞外明珠张家口

2020-01-02 00:5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幸

“邑于涿鹿之阿”,自远古时期的黄帝与蚩尤开始,张家口便是一个融汇着无数历史传奇与中华文明之城。被大家称为塞外明珠的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自古以来,便是交通中心、经济中心。

如果说哈尔滨是豪迈的冰雪女王、敦煌是风姿绰约的姑娘、乌鲁木齐是妖娆的蒙着面纱的女郎,那么张家口没有绝美的风景、没有奇特的地势地貌,就像是一个看透世俗、精明又能干的商贾大家。明朝的时候,凭着交通枢纽的先天优势,在张家口的关外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常如今,张家口虽然没有搭上“旅游业”的快车,但是凭借着自己的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也是让人均GDP不断上涨。而今,京张铁路的开通,更是为张家口的第一产业降低了运输成本,都说鱼要吃新鲜的,大米要吃北方的,高铁开通后,不仅出行方便了,货物物流也将更加快速与便捷。

2018年,张家口市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围绕“惠民”这一主题,开展了20项重大民心工程,让张家口的常驻居民幸福感达到了一个质的飞跃。如今都在倡导可持续发展,而张家口就是一个走在前列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矿产资源丰富,能源资源主要有煤炭、风能和太阳能,以日照时间长为例,地域日照时数达到了2756~3062小时,在适当挖掘本土不可再生资源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可再生资源,为国家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一直在奋斗。不足的是,张家口的水资源十分缺乏,可国家实施了“南水北调”后,大大减轻了城市的用水压力,张家口不愧是有些数万年文明的“武城”,大力修筑水库、塘坝、窖池等。生活幸福感的提高,也让这座城市更热闹了,京张铁路开通后,张家口到北京只需要47分钟的高铁,说不定以后就有人定居张家口,工作在大北京了。

遥望张家口,人杰地灵有。德智最为先,风光更悠久。人文多美妙,随君任意走。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人民幸福感越来越高,高铁可谓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笔者心中,这又为何不可是我们21世纪的“汗血宝马”呢,京张铁路的开通是八纵八横的一部分,却也是高铁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谢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