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年底大调图:拉近“家与梦想”的距离

2019-12-31 00:0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今年年底前,10余高铁新线陆续亮相。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中国青年网)

铁路调图,顾名思义就是在保证我们旅客出行运输准达的前提下,铁路部门通过优化设计,完善运力分配方案,新线并入路网,升级民众便捷出行体验的举措。此次年底大调图,基于年底铁路新线相继开通运营带来的运力资源变化,更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这背后折射的是民众对“走得了”、“走得好”,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期待。

正所谓,图有所调,意有所图。以往调图给我们旅客最直接的感观就是:买票时可选的车次变多了,部分火车的运行时间变了。透过铁路调图的表面去看本质就能发现,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铁路编图、调图,都会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如何提前布局,盘活流动的中国这盘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底前,10余条高铁新线开通运营,铁路运能大幅提升。此次年底大调图,铁路部门将在多条新线安排动车组开行。调图后,铁路部门将新增9对动车组卧铺列车,对北京、天津、哈尔滨、沈阳、济南、青岛、杭州、广州、深圳、贵阳等多个城市的部分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经停车站进行优化调整,均衡枢纽内各客运站作业能力,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当前铁路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样我们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能感受到中国铁路发展所带来的成果。2019年“网红”铁路关键词频频刷屏,中国铁路在创新之路上持续加速,惠及人民群众,吸引世界目光,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更为整个社会与国家的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怠惰以至深渊。铁路年底大调图:描慕出“流动中国”的新画卷,是铁路助力旅客出行美好体验的“加速器”。在笔者看来,每一次的调图都是建立在对自身基础的提升上,提前布局积极备战,这不仅是铁路发展的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