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 大数据为春运“减压”

2019-12-30 23: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2019年12月3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为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基于年底铁路新线相继开通运营带来的运力资源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笔者认为春运作为一项中国特色的社会现象,与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及根深蒂固的“家文化”有直接关系。当然了,幅员辽阔也是其中原因之一。于是每年的春运就成为了我国开年的头等大事,春节运输的主力交通工具就是铁路,那么春节期间铁路运输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一般情况下铁路部门会在年终岁首或暑运高峰期之际,对列车运行图就行调整。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调图已经成为铁路系统的常规操作。铁路部门调图是由两个方面因素决定的,其一是近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5万公里形成“四纵四横”高铁网络,铁路系统每年都会开通新线,铁路系统就会通过调图把新线调整进全国铁路网络。其二是通过铁路系统内部大数据为导向对现有运行图基本框架进行整合优化或在既有运行图上实行合理的微调,增开旅客列车尤其是高铁列车,实现高铁普速全覆盖、增加夜间高铁。再者通过旅客购票大数据,对车次、时间、停靠站点、热门线路与列车载客量进行合理优化。铁路调图通过大数据为春运“减压”。

调整的是列车运行图,温暖的是旅客回家路上急切的心。笔者相信,随着我国高铁的飞速发展,铁路春运不在给人以“慢、脏、旧”的刻板印象,而是让旅客享受到高铁的快速安静、舒适便捷。铁路部门也会通过大数据更加高效、智慧、人性化的为旅客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始终贯彻“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