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圆梦,京张高铁续写铁路新辉煌

2019-12-30 23:4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今天,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12月30日《新民晚报》)

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开通,对于进一步完善高铁网、助力区域间百姓出行的作用可想而知。但是,期待京张高铁开通,意义却绝不止于此。这条线路穿行于长城脚下,在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车站,与110年前的京张铁路成就了百年京张的立体交汇,见证了京张铁路从“人”到“大”的历史性变迁,也见证了中国铁路飞跃发展,续写的新时代新辉煌。

所以,在这一段不足200公里的线路上,我们更在寻觅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理由,解密一个民族涅槃重生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一条奋斗之路、攻坚之路。“行远而迩,登高自卑,一蹴而几,非可永久。”这是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名言,也是中国铁路奋起直追的动力。百年前,詹天佑创造性地修建了著名的“人”字形铁路,成功解决了南口至八达岭因坡度大造成的牵引问题,让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第一条干练铁路——京张铁路在这里通车,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百年后,同样是这样一个民族,变“追赶”为“领跑”,又一次用中国标准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先河。

这是一条科技之路、实力之路。自开工以来,京张高铁坚持智能、绿色、精品、人文的建设理念,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建成了世界上最大埋深102米、最大地下建筑4.1万平方米的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刷脸进站、站内导航系统和自动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在这里,铁路科技人员攻克了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彰显了中国高铁建设的环保理念和雄厚实力。

这是一条志气之路、自信之路。百年前,詹天佑曾写下:“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百年后,古老的京张铁路旁,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智能高速铁路建成运营,这一个个“世界第一”,见证的又何尝不是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今天,京张高铁开通又一次点燃爱国热情,集聚世界目光。这是一个国家蝶变崛起的铿锵之音,亦一个民族奋起直追的精神写照。可以肯定的是,有这样的精气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铁路必能迈上新台阶,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指日可待。(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