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动卧让乘客体验更美好

2019-12-30 09:4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浩

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为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2月27日《人民日报》)

从2010年春运的2824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到2014年春运的“四纵”高铁干线全部通车、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高速铁路里程数据。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高铁总里程将突破3.5万公里,其中新增高铁运营里程达5000多公里高铁网络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

这几年,我国每年新增高铁运营里程都有增长,2018年比2017年新增4000多公里,2017年比2016年新增2000多公里等。从数据上能侧面反映出,我国在高速铁路建设上具备雄厚实力,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基于年底铁路新线相继开通运营带来的运力资源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我国的高铁之所以会如此受青睐,是因为:其一:高铁速度快捷。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压缩至5小时以内,让广大旅客有了快捷体验。其二:高铁乘坐体验更美好。新开杭州至青岛间的直达动卧列车1对,经沪昆、京沪、陇海、青盐铁路运行,两地间经由普速线运行时间由目前最快的22小时12分,压缩至13小时17分,太舒适了,舒适的座椅、轻慢的音乐、随手取看的杂志、干净的环境都让人置身其中的旅客在享受中完成了旅行。其三:高铁安全高效。中国高铁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高铁。

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们生活品质提升是源泉和根本。改革开放多年来的成就世人也是有目共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各地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随之提升。这些变化反映在出行需求方面,既有出行总量的大幅增长,也有对方便、快捷、舒适度等品质要求的大幅提升。

随着长距离高铁列车不断增加,很多乘客提出了乘坐高铁夕发朝至的需求,高铁动卧分别安排在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开行,旅行时间11~12小时,始发时刻安排在晚上20:00左右,终到时刻安排在早上7:00至8:00之间。夕发朝至,让数千公里的长途旅行变的不再那么长久、难熬。以长沙到怀化为例,以往的火车需要运行7个小时,而随着沪昆高铁的开通,两地之间的高铁运行只有短短的1小时40分钟,也就一部电影的时间。再远一些的旅途,也会在你享受着窗外美景、或是美美的睡上一觉之后,豁然发现,高铁列车就已经把自己送到了到达目的地。

夕发朝至,不会耽误任何时间,节省了乘客白天时间,更加适合出差、旅游、探亲的旅客。使像我们这样经常商务出差的人士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工作,到景点度假休闲的游客有更宽裕的时空愉悦身心,探亲访友的人们能享受更充分的温馨时光。何乐而不为呢?

高铁动卧是中国高铁首创,国外尚无先例,这也正是铁路部门着眼于市场需求,创新高铁运营方式的一次具体实践,可以充分利用高铁运力资源,不断尝试,力求让我们出行更舒适,更快捷,体验更美好。(黄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