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转变管理思维 提升管理水平

2019-12-29 00:0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始终坚持把职工作为管理的主要力量,依靠职工是中国铁路不断冲破艰难险阻,开创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的重要途径,也是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动力源泉。

新形势下,政治过硬是灵魂、是方向。能否做到政治上过硬,关系到基层建设长远发展,关系到铁路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到能否有效履行使命职责。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才能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站段是铁路系统的基层组织,运输安全的稳定、运输效率的提升要依靠站段来推动,依靠一线职工去保证。作为站段管理者,要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段育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准确把握职工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特点,抓住矛盾心理、重点症结,靶向发力,以点的取胜拉动整体局面的扭转,用职工素质提高带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探索构建适用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真正把思想教育成效转化为固本强基的力量基础,不断开创基层建设新局面。抓住职工业务素质这个关键,锤炼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当前,铁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步伐大幅加快,一些干部职工知识结构匮乏,技术业务能力、专业素养存在短板,难以适应新技术、新装备快速发展的需要。我们要真正站在尊重职工、依靠职工的视角出发,紧跟铁路发展要求,增厚技术业务的底板,补强本领能力的短板,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在新知识、新技术、新领域持续提素。在理论学习上,要引导职工把功夫下在日常,让职工有时间学、没负担学、常态化学。在实作训练上,要组织干部职工共同进行“一招一式”对标演练,在锤炼职工标准化作业水平的同时,让干部充分掌握职工的作业习惯,也让干部实现“真正自身硬”。要常态化组织开展规章背诵“一口清”和实作比武“一手精”竞赛,让达标职工在班组中受到尊重、在收入上让人羡慕、在岗位上体现价值,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抓住正向激励机制这个导向,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严字当头、铁的纪律”一直以来都是铁路的优良传统,也是促进铁路长足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清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要把“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落实到管理过程,凸显出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在执行作业标准、履行岗位责任、确保安全方面要善于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职工,通过严管厚爱结合、考核激励相促,充分调动职工保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安全长治久安。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管理理念也在变,作为管理者就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率先从不合时宜的管理理念中解放出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变处罚式管理为激励式管理,汇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重用,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要抓住青年职工知识面广、技术能力强、掌握技能快的特点,对他们多点信任,少点指责;多点欣赏,少点挑剔;多点发展眼光,少点固化成见,为企业发展储备后备力量。要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在全段树立“技高者多得、贡献大者多得”的收入分配导向,努力为职工营造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价值有体现的工作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