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之重器的沧海桑田

2019-12-28 00: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高铁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轨道总长度最长的国家,占到世界上全部商业运营高速铁路的三分之二。根据世界铁路组织(UIC)的数据,中国在2019年的高铁轨道长度超过19000英里(30000公里)。(新浪网)

17年有一段视频在国内视频网上大热,内容是一名瑞典人坐在时速为300km/h的京泸铁路。在高铁全速前进时,这位好奇的瑞典人将一枚一块钱硬币树立在车窗边上,随着一声声高铁高速行驶的哐哐声中,这枚硬币来回轻微晃动却像一杆旗帜般昂首挺胸屹立不倒。随之而来的是这位瑞典老外的惊呼,视频里他道,他一直为自己的国家自傲,但自己国家也并未拥有如此平稳高速的铁路。

在过去的15年里,我国的国之重器——铁路,披荆斩棘高速发展,在科技强国群立的21世纪蓬勃发展。回顾茫茫历史,我们国家在铁路发展初期时,国家GDP并不雄厚,铁路的发展也是无比缓慢,铁路网里程仅仅只有5.17万公里,经过无数铁路人的的艰苦奋斗,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和逐步完善的“八纵八横” 高铁网,这是我们铁路人为之欢呼的开始,也会为我国经济命脉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提供帮助,同时高度发展的铁路对于综合国力提升是一剂强大的有力的强心剂。

中国铁路的发展如同一场令人目不转睛的盛宴。每一次的”新菜”出场都让人惊叹不已。从以前的起早贪黑的排队买票到现在通过手机12306自助购票选座,持身份证进站;列车运行速度也从绿皮车的噪音不断到现在高铁的接近音速。车厢环境更是从以前的满地垃圾那身臭汗到如今空调暖气管够时时清洁,设施也从以前的只管你有位置到如今位位有插座、高铁Wi-Fi;12306网上订餐领略沿路美食,又或者服务的爱答不理到现在的无微不至。一个个都证明了我国的高速铁路已经从懵懂小孩进化成庞然大物,让世界瞩目。

15年来,我国铁路取得了前无古人的巨大成功。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绿巨人、和谐、复兴高速动车,他们也都如同我们的伙伴陪同见证铁路的沧海桑田。国之重器铁路的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中国高铁线路总里程超过了第二至第十名国家的总和!拥有自主产权的高速铁路成为我国的一张荣耀名片。我国高速铁路的雄起让日本新干线黯然失色,日本曾经是全世界高铁建设的引领者,如今被我国的高速铁路远远甩在后头,让世界不经为之赞叹。

国之重器——铁路在这15年来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不可或缺的臂膀,然而沧海桑田铁路如何发展,亘古不变的是第一代铁路人那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肺腑初心。(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