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2亿张车票 背后的民生期待

2019-12-27 19:0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12月26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15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24日(除夕)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481.3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276.7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7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6.2%。截止目前,2020年铁路春运节前售票高峰平稳度过,自12月12日来累计售票2.07亿张。(环球网12月27日)

12月26日,铁路部门正式开始发售1月24日(除夕)的火车票,这也意味着春运抢票高峰平稳度过。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截止目前,春运火车票售出已超过2亿张,这背后折射的是民众对“走得了”、“走得好”,回家过年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期待。

回顾以往岁末年终,春运买票难、回家难是让很多人头痛的话题。拥挤的车厢、一票难求等,是在外漂泊游子临近年关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今年底“井喷式”增长的高铁为火爆的春运送来了“福音”。截止目前,我国高铁总里程达到3.5万公里,傲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已经铺就到“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为民众回家过年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大大提高了2020年春运客货运输能力。电子客票、2019年底全国铁路大调图、徐苏盐淮和京张高铁等多条高铁线集中开通运行,让我们旅客倍感欣喜。

当然,随着两条铁轨的不断延伸“走得了”已经基本实现,如何“走得好”还需铁路等交通部门进一步提升硬件和软实力。例如:候补购票、机器人巡检系统、列车外卖、站内VR全景导航、高铁WIFI、高铁5G等高科技服务将极大提升乘车体验。再者,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互联网+”让网上购票更顺当、更安全。

春运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春运客流量逐年呈“几何”数字增长,对铁路等交通部门来说是个年终“大考”。这要求交通服务部门要秉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宗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深挖潜力,科学制定春运应急预案和春运安全工作方案,不断优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亿万旅客在这一年一度世界瞩目的人口大迁徙中,有更愉悦的经历和感受,让“流动的中国”更加顺畅。

春运的帷幕已经徐徐展开,一张小小的车票记载着40年春运的发展和进步。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追梦时,在变与不变的春运中,中国,以幸福的名义继续出发,让春运的温暖铺满整个流动的中国。我们相信,未来铁路部门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春运“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