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追逐到领跑 中国铁路唱响时代强音

2019-12-27 09:3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森浩

去年,京沪铁路线上一名瑞典人将一枚硬币立在窗边,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却始终屹立不倒的视频,刷爆各大网站媒体。“高铁上硬币久立不倒”背后的故事,作为一名铁路人,自己的感受更加深刻。

中国铁路经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制造,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展示中国发展成果的“国家名片”。中国铁路近几年,不论从“硬”设备上还是“软”实力都取得很大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中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

我想,100多年前的铁路之父“詹天佑”詹先生,不会想到100年后那个曾经贫困潦倒的中国,却达到12.7万公里营运里程,“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5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全球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世界一次建设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铁路织网、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中国铁路的一次次刷新纪录令世界赞叹。

从追逐到领跑记录了中国铁路取得的发展和成绩。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书写中国铁路最美的时代新画卷,是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展示,亦是国家发展的见证。从和谐号的生产到复兴号的自主研发,中国高铁正朝系列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运营速度从160、250、350公里不断发起极限挑战,厚积薄发、后者居上,中国速度不断追逐世界速度。

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引领世界的风向标。中国铁路发展变化是中国铁路与时俱进、奋发进取,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大变革的缩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赋能中国铁路的方方面面,电子客票时代的到来便是其中一项。“刷脸刷证”,贴心服务更智能;“说走就走”,幸福指数在提升。贴心细节和“炫科技”让旅客真正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不断密织的铁路网,越来越快的火车,更加智能的车站……中国铁路不仅让许多城市与地域陆续进入了“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使人们的出行更便利,更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70年风雨,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从追逐到领跑 中国铁路唱响时代强音。(李森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