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雨绸缪,让春运出行更安全、更文明

2019-12-27 09:3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小强

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2019年12月25日在京召开。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以赴保障春运交通安全,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平安温暖回家。(12月25日人民网)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年关将近,外出工作的人开始慢慢踏上回家的路,春运大潮也将会在2020年1月10号正式展开,中国式的春运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同时也是交通行业、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一场攻坚战。和日常出行相比之下,春运出行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购票难、人流大、小偷多等一系列问题接连出现,最重要的还是出行的安全性。就个人而言,车站等人口拥挤处易发生人身安全事故;什么都往车上带,因个人对相关规定的不了解而带有危险品进站、上车、登机。从交通部门来说,交通设备安全等级不够、驾驶人员职业素质不达标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道路条件差、气候条件恶劣等因素都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这就要求,广大旅客在出行时做到不慌不忙,有素质,有知识,多去了解有关规定,让自己省心,让出行安心。另一方面,在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要旅客流动地点,公安机关应协助站方加强疏导,保证顺畅出行;此外,在车站、机场处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和接待服务工作,让旅客走得放心。

安全第一条,文明也重要。回望2019年,有关不文明的乘车新闻不在少数,比如:高铁“霸座哥”、高铁“霸座姐”、地铁外放、公交车吐瓜子壳等等。在本次电视电话会议中,公安部明确指示对“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这样的声明让人连赞不觉。不文明的乘车行为也会造成交通安全事故,10·28重庆万州区公交坠江事件就是因为乘客和司机发生争执导致车子失控引起的。在处理不文明乘车这样的事件中,铁路部门列出的铁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失为一种好的处理办法。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旅客,要为自己的失信而买单,同时,铁路部门也将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信息。相较于旅客的文明出行,公安部门的文明执法也尤为重要,要求公安机关热情服务旅客,帮助旅客解决实际困难,让旅客春运出行之路安全、安心。

春运尚未开始,保证春运安全、保障旅客安心回家的会议很好的诠释了未雨绸缪的含义。保证春运的安全和文明这件工作,不只是仅此一个会议这么简单,它需要旅客个人、交通部门、公安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协同完成。每年的春运期间我们都可以听到很多感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的事关爱情,有的事关亲情,甚至这些感动只是发生在陌生人之间,这么美好的感动都是大家共同创在出来的。让我们共同祝愿2020年春运能够顺利进行,一起去听听新的一年中的感人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