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才能斩断“高铁老烟杆”肚子里的“烟虫”?

2019-12-26 22:5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全程禁烟,可有些旅客心存侥幸躲在卫生间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这给高速行驶的列车带来安全隐患。北京青年报记者12月24日获悉,旅客蔡某乘坐高铁列车时,因烟瘾难耐躲进卫生间吸烟,触发烟雾报警。目前,北京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蔡某行政处罚1000元,并限乘火车180天。(环球网)

中国高铁作为陆地最快的交通运输工具,集聚颜值、速度担当,也有敏锐的“嗅觉”禁不住任何香烟的“干扰”,稍有不慎,便将影响整列高铁的运营安全。但仍有“老烟枪”甘愿冒天下之大不韪,找出各种理由也要抽上一口,逼停列车造成资源和时间上的浪费。

高铁抽烟频发,折射出安全底线的薄弱。如今,对于乘坐高铁不能吸烟的禁令早已经不是新闻,在中国高铁运营的11年里,惩处车厢内的“老烟杆”的案例已数不胜数,无论是躲藏在厕所里的“掩耳盗铃”族,还是直接在车厢内的“光明磊落”派,这部分人挑战的不仅是公共安全底线,更是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为保证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营,每列车上都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及检测设备,为防止乘客躲在卫生间内吸烟,高铁、动车在卫生间也设有烟雾警报装置。在高铁上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高铁动车上任何部位都是禁止吸烟的,烟雾将会导致列车运行受到影响。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另外,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相关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期限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要铲除高铁吸烟毒瘤需要重罚与诚信并存。在对当事人进行罚款、宣传、教育的同时,还需要对屡次在动车组上抽烟的乘客,今后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乘坐权,让其得到应有的处罚,并警示他人的目的。

春运期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载着亿万旅客美好出行需求。列车禁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全民皆有责任,铁路宣传工作还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