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黔张常铁路:交通扶贫的生动注脚

2019-12-26 13:0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黔张常铁路将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于今天20时开始发售车票。(12月24日《湖南日报》)

黔张常铁路起于重庆市黔江区,向东经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来凤县,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张家界市桑植县、永定区,终至常德市,线路全长335公里。这条线路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渝、鄂、湘三省市乃至国家中西部铁路网布局,为武陵山区脱贫注入了强动能。

武陵山成片特困地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交通不便,一直是当地发展的短板。黔张常铁路开通后,这片特困地区终于迎来“加速度”。届时,黔江至常德3小时9分可达,从黔江到张家界坐火车不到1小时,到常德不到2小时,长沙至张家界的最快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小时40分。动车时代的到来,让山区百姓有了“诗和远方”,让小城市也有了大梦想。

铁路线即民生线。黔张常铁路不仅便民,而且让山区融入了更广阔的天地。这条线路在黔江站与重庆至怀化铁路连接,在张家界与焦作至柳州铁路、正在建设的张吉怀铁路连接,与在建的长益常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的重庆至黔江铁路,共同构成重庆至长沙快速客运通道。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张常铁路让武陵山片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线路虽美,建成却不易。武陵山区独特的地质条件,曾为施工建设带来不少考验。建设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历经重重困难,解决了可溶岩区段岩溶和岩溶水、跨越区域性大断层和不整合断层接触带等多个技术难题,攻克了页岩油气、瓦斯、高墩大跨桥梁等32个风险工点重难点工程,才如期实现了施工组织节点目标,才串起了这条大山深处的脱贫线。

一条铁路线,几多情怀与担当。这条线路也是交通扶贫的生动注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领头羊”,脱贫攻坚分内有责。多年来,铁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各地经济发展火车头,有效推动了山区经济发展,极大调动了山区百姓脱贫的内驱动力。在这条穿行于大山的铁路线上,流淌的亦是铁路致力于脱贫的真情,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可以肯定的是,有这样的情怀和担当,武陵山片区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将指日可待。(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