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坐京张智能高铁感受时代变迁的脉搏

2019-12-25 17:4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乐昕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丁静)数百次举起、伸出手臂,数百次呼唤应答……正在试运行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上,司机安秀旗和沈义正一丝不苟地执行指令,从北京北站启动、开车。(新华网 2019.12.18)

114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这是中国第一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今天的京张高铁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

看现在的铁路网路,从出行验证上来说经过智能发展从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机器人服务到自动驾驶等,京张高铁的智能是全方位的。京张高铁使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采用智能化的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在智能行车、智能服务和智能运营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充分展现了现代高铁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性。百年间的变迁都在这两条窄窄的铁轨上。

不得不说高铁速度拉近了城市与城市,地区与地区的距离,也拉近了古今的距离。搭乘智能高铁从北京北站出站后,一路向北,将依次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车内是蕴涵高科技智能化的舒适空间,车外是从战国时期到明朝的历代长城。

原本天马行空的想象,成为了现实当我们的双脚从车厢走出踏上古城墙,那会是一场怎样的穿越之旅。时空的交融让我们感受到古代与现代文明的碰撞,让我们触碰中华文化的脉搏,脉搏跳动的声音“噗通,噗通”如同百年前的火车轮“哐嚓,哐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这场京张高铁的古今穿越之旅,我已经迫不及待了。(叶乐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