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畏途”变“顺途”,助力游子回乡路

2019-12-25 17:3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荣家宝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0年春运为1月10日至2月18日。根据铁路预售期安排,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乘客持电子客票就能乘车回家。(12月10日 《湖州日报》)

春运是一条回家的路。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往返故乡与他乡,团圆是不变的主题。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5G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普及生活各处,“刷脸”支付更加便捷安全,智能化生活更加符合如今的“快节奏、高标准”生活方式。临近春节,在外漂泊的人们就开始簇拥加入春运的队伍之中。今年归乡途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电子客票了,智能购票、手机扫码、身份证验证、面容识别、三秒通过验票闸机等“黑科技”大大便捷了归乡的游子。铁路将在今年春节正式推行“电子化”客票,一改以往旅客排队购票、取票、进站、乘车等繁琐的环节。从方寸大小的客票从硬板票到粉红色软纸票、从纸质磁票到电子客票,智能科技手段不但为车票“瘦身”“解绑”,而且更为实现绿色环保发挥了重要作用。

候补购票也将在今年春节同步推出,乘客如果没有购买到车票,可通过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平台将会进行实时检测,如有余票、退票,将以下单顺序进行自动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成功率、安全性12306推出的候补购票都将高于抢票“神器”。候补购票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回家难、购票难的问题。

曾经的“仪式感”,变化成如今的“科技感”,“刷脸支付”跨越转变成“刷脸出行”,这也是铁路部门从“传统化”演变成“现代化”的标志。

天气再恶劣,回家的路再漫长,也挡不住我们回家团聚的脚步。安全、顺利地回家与家人团聚过春节,是每个人的心愿。当下,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春运变得更潮、更有科技范儿、更加智能化,给旅客带来了诸多便利的同时,也温暖了游子的归乡路。相信有铁路工作者的温暖护航,春运之路将开出温馨美丽的冬日之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