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购票应从根源切断“疯牛”赖以生存的“饲料”

2019-12-24 23:3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武汉铁路公安处打击票贩专班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火车站附近成功捣毁一个特大制贩假票团伙,以犯罪嫌疑人董某为首的团伙8名成员全部落网,警方现场缴获伪造的成品火车票285张(票面价值69377元)、空白火车票6000余张,其它假发票若干及制售假工具1套(电脑、打印机、压票机等各1台)。(央广网 12月23日)

  岁末年关,春运的话题再次成为各大网站的新闻头条,每当人们说到春运,那么回家的车票更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在“春运经济”的刺激下,线上线下的“黄牛”也纷纷苏醒,随着春运的日益火爆,各种“抢票”、“屯票”甚至是“制造销售假票”现象也越演越烈,这种扰乱正常购票秩序的行为不得不禁令人深思。“黄牛”俨然成了脱缰的“疯牛”。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直以来,铁路部门都在同“黄牛党”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方面铁路部门积极采劝实名制”、“验证码升级”等多种技术手段竭力封堵。另一方面,铁路公安部门积极开展打击“黄牛”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抢票、囤票,制造、销售假票的行为。但现实状况却是“黄牛党”一直被打击但又从未被消灭,这说明,打击“黄牛党”,尤其是仅靠铁路部门还远远不够。

  其实,春运难并非交通问题,而是短期内无法根治的社会难题。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需求决定市场,正是“一票难求”的刚性需求才驱使了“黄牛”猖獗、假票丛生的局面。由于很多人在春运一时买不到回家的票,就会着急用抢票软件抢票,不惜冒着身份信息可能泄露的危险,花大价钱用各种抢票软件进行抢票,无形中便成为“黄牛”赖以生存的“饲料”。正是因为有市场的需要,加上监管措施不齐全,导致各种抢票横行,才加剧了春运期间“买票难”的现状。由此不难看出,这其实就是一个市场经济中最为简单的需求和供给的关系,而“黄牛”的出现把原本就紧张的关系凸显得更为“畸形”。

  然而扫除“黄牛党”,杜绝票贩子不能只靠铁路工作人员的努力,记得有则公益广告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如果没有我们另辟蹊径找“黄牛”买票,那么自然就没有了“黄牛”赖以生存的“饲料”。因此,春运期间“黄牛”猖獗与我们不遵守购票规则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之所以会如此,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造成的,如果今年我举报了“黄牛”,明年又该如何回家呢?这也是很多乘客情愿与“黄牛”沆瀣一气,也不愿向警察吐露购票途径的原因。

打击黄牛党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持久战。笔者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升级,铁路网络的逐步完善,铁路部门服务水平以及服务理念的不断提升,必然会让春运不再焦虑和纠结。因此,根治“黄牛”首先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自觉抵制购买“黄牛票”,做遵守规则的文明人;其次继续完善12306网站的监督功能,针对超出正常频率给服务器发送请求单的一律封掉其账号;最后要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和处罚力度,要让这些“黄牛”真正接受教训。只要拉紧 “缰绳”,即便是“牛魔王”转世,也会得变得服服帖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