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购票移动端成铁路互联网生态“新起点”

2019-12-24 23:1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2019年12月20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九天,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8日(腊月廿四)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493.1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280.6万张、电话订票售出1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5.5%。(转自中国铁路公众号)

铁路12306网售出的车票中,网站售出190.7万张,占网售票的14.9%;手机客户端售出1090万张,占网售车票的85.1%。候补购票订单兑现17.5万笔,车票21.5万张,昨日已发列车车票候补兑现率达76.6%。

笔者认为这一次春运购票手机客户端购票已经成为购票主流,大数据表明网络售票占春运总售票量的85.5%,手机客户端购票在网络售票中占85.1%。有了网络购票和手机客户端购票后,人民群众在也不用在寒冬腊月之中,去到当地的火车站排着长队去买火车票了。也代表着铁路部门向互联网学习与发展的成果,铁路互联网生态中移动端成为“新起点”。

铁路部门向互联网学习与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12306官方网站刚刚开通的时候经历过车票被秒空、网站流量过大造成拥堵瘫痪、奇葩验证码等一系列问题,让本应该成为方便旅客的工具变得不方便,都给旅客出行购票造成困扰,12306也遭到了网络上网友们的无情吐槽。

笔者认为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方向对了,打不倒自己的只会让自己变得更强。这些话就在铁路部门发展铁路互联网生态上得到体现。铁路部门对互联网业务飞速发展,让旅客在网络购票中更加简单便捷,这就有了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5.5%。但是现在互联网主流也从PC端向着移动端迈进,铁路部门也从铁路内部大数据里发现手机客户端购票在网络售票中占85.1%,铁路互联网生态在移动端也开始布局。铁路部门在手机官方程序12306APP上推出高铁外卖、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常旅客会员和候补购票等服务。让旅客用手机就可以解决在列车上的一切需求。

笔者认为,这样的互联网模式方便快捷,值得推广,它体现了铁路部门更加重视旅客的需求,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服务理念,也是铁路部门向市场化改革迈进的体现。(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