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无纸化”是“麻烦”?答案有待商榷

2019-12-23 10: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茹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日宣布,广州南等43个车站正式推行电子票乘车,5天后将在广州东等34个车站推行电子票。届时,广东、湖南和海南三省的所有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将全面推行电子票。

继2018年11月22日,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服务,取消纸质车票后,铁路部门陆续在全国各地加大推广电子客票试点范围。据了解,至2020年春运,全国大部分高铁线路都将实行电子客票,火车票“无纸化”时代已然到来。

当一件新的事物产生时总是伴随着不同的声音。淘宝网刚起步时就饱受负面舆论,网上铺天盖地卖假货的新闻,让人们心生抵触。十几年过去了,不断改革创新的淘宝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也促生了“双十一”等新兴节日。在中国提起双十一,人们的第一反应不是“光棍节”而是“购物狂欢节”。

电子客票也在经历同样的过程。当一件事物在我们习惯之外时,我们总是更倾向于否定它。对于必须只刷身份证和人脸识别就能进站的新体验,在大部分人取票乘车的习惯之外,便觉得无形的东西没有安全感。

对于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也正在实践中优化改进。有人们反应,“无纸化”并不能真正做到“无纸”,如果需要报销那么除了“购票信息单”还要再劝报销凭证”,比以前一张车票还要多一张“纸”,反而更麻烦了。对此,铁路部门也及时作出调整,在“报销凭证”上加印了乘车信息,可见铁路在改革路上“纳谏”的口子是打开的。

如若深究不足,其实“一张纸”变“两张纸”的“锅”并不应该全由铁路来背。企事业单位报销只认第三代磁介质车票的“陋习”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对此,专家一语点醒梦中人:现在企业可以电子化了,而审计部门、会计管理部门还在认我们纸质的传统模式,所以这样也没有办法让电子化互联网技术的推动和应用更加的广泛。

电子客票对于大部门可以熟练使用网络信息技术的旅客,是带来便捷的。不用提前到火车站排队取票,直接检票便可进站乘车。而对于需要报销的旅客,也放宽了时间,可以选择在乘车后的30天内,在全国各地的火车站打印报销凭证。反之,对于依赖传统购票途径的旅客来说,电子客票分流了一部分旅客,也给他们节省了时间成本。

电子客票登上历史舞台不仅意味着中国铁路现代化进入了新时代,更是中国科技软实力更上一层楼的证明。中国电子化互联网技术正乘着国民铁路的东风,向更远更深奔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