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方便快捷的“无纸化客票”

2019-12-23 10:1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随着电子客票的逐步推广,自12月7日起,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广深港高铁、沪昆高铁、厦深铁路等线路的车站将相继实施电子客票,加上之前已实施电子客票的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江湛铁路和梅汕铁路,广铁集团管内实现电子客票的线路将扩大到9条。(2019年12月5日人民网)

所谓的电子客票又称“无纸化客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乘车。

“无纸化客票”的普及,其有两大优势值得推广。

一是方便快捷。首先是减少了旅客购票乘车的时间,旅客只要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大幅度地减少了排队取票环节,提高了效率,出行将更加轻松愉悦。其次是降低了铁路部门的成本,随着“无纸化客票”的推广,铁路部门将大幅减少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再者杜绝了倒卖车票的发生,“无纸化客票”的进站上车是旅客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乘车,使得贩卖假票等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绿色环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代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电子客票的推广,不需要中间纸质车票,有效地减少了纸质票的发行,直接从源头上省去了原材料的供应,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今年国庆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就高达上亿,这就意味着,推行电子客票,仅一个国庆,就可以节省数亿计的火车票!那么1年、10年、100年呢?这数以亿计的票据又该是多大的节省?因此,电子客票的推行必定是大势所趋,  

三是铁路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旅客的生动实践。从旧时的纸质车票到蓝色磁介质车票,再从蓝色磁介质车票到如今的电子客票,车票样式的改革是铁路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旅客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国铁路迈向现代化的最好见证者。

全面智能化铁路时代的到来,必将会最大程度地让广大旅客出行充满幸福感和愉悦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