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一波三折”,“过渡期”需要给民众一定的时间适应

2019-12-23 09:4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据中国之声报道,这两天,不少朋友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打开12306手机APP,加入春运火车票的抢票大战。19日,2020年农历小年的火车票也正式开抢了。从过去的车站排队,到现在的网上抢票,小小的一张票据,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今年,又有新的变化,这张小小的车票,正在从“有形”变为“无形”。

      今年开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逐渐试点和推广电子客票。12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高铁线路已实施电子客票。这也标志着火车票正式进入了“无纸化”时代。

      只是电子客票的推广,不是那么平稳过渡,而是“曲折”再三。从11月下旬开始,多个城市的高铁乘客都发现车站自助取票机有了一个变化:当按照习惯在取票机上点击“互联网取票”时,从机器里吐出来的不再是熟悉的蓝色车票,而是一张白色凭条式样的“购票信息单”,也只能作为信息单。

      如果需要报销,则点击“取报销凭证”,此时吐出了熟悉的蓝色硬质车票,但跟老车票不同的是,这张“仅供报销使用”的蓝色车票上没有注明检票口、车厢号和座位号,这些重要信息转移到了白色凭条上。

      一张车票变成两张,这种现象跟高铁票“无纸化”的初衷背道而驰。民众也表示不适,并没有感受到电子客票带来方便,反面复杂了取票过程。大多民众都呼吁让原来的蓝色纸质票回归,《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也跟进报道,在强烈的呼声中,蓝色车票上的检票口、车厢号、座位号真的都回来了,高铁站自助取票机的操作界面也悄然变化。过渡期,所暴露出的问题,似乎得到了及时的修正,两张票又变回一张票了。

     有评论认为,试图让现代科技融入百姓生活的理念和从“一张纸”做起的环保意识,初衷是好的。然而,体验不友好,细节没到位,这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一刀切”,需要报销凭证的可以照旧取票,不需要报销的可以大力推荐使用身份证件“刷卡”,享受电子客票带来的便捷。

      电子客票的推广“曲折”,除了部分老年人的困惑就是需要报销凭证这一“难题”,说是“难题”其实也不难,只是报销体系还未“更新”,还认定原来的纸质车票报销。报销体系与公共交通服务的“电子化”应该同步发展,报销也可以“电子化”,也可以“无纸化”,这样一来“刷证过机”会推广的更快更广。

      电子客票的推广是为民众服务的,不只是单看铁路部门服务大众,它的改进问题,涉及到一个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只有各部门包括审计、会计管理都实现电子化互联网,这样,电子客票的应用和推广将更加容易。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