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中国速度迎来大国复兴-----观《奔腾年代》有感

2019-12-23 09:1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燕

“站台旁的花儿轻轻开了,微风荡漾着无声的温柔,梦里飞一样开往明天的火车,日暮清晨带我风驰电掣...”《奔腾年代》是首部聚焦国产电力机车发展史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交通强国梦,几代机车人忘我奉献、自强不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最终让靓丽的高铁成为国家名片,享誉世界!

男主常汉卿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他回国的第一件事是去杭州岳王庙在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前拍照留念,不懂人情世故的他唯独对研制电力机车精益求精、情有独钟。女主金灿烂是铁道兵部队转业分配到厂里的战斗英雄,她雷厉风行、善良坚韧。初遇时,由于学识、经历、性格等不同,两人水火不容,但最后却因为同一个梦想惺惺相惜、比翼双飞。一个造火车,一个开火车,她们是厂里的最佳夫妻档,克服了工作上、生活上的重重困难,花费毕生精力誓要造出“比螺旋桨飞机还快的火车”。

他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了打开中国电力机车发展的大门,他们热爱科学也敢于冒险,坚定地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迎接一次又一次极限挑战。宝成线突发大雪,由于没有收到巡道兵提前预警,常汉卿决定按原计划开展满载极限制动试车。他认为极端天气下,机车实验更有意义,数据更加精准。实验过程中,车速由于铁轨结冰而失控,千钧一发之际,火车通过自身的安全设置调节,转危为安,试车成功完成,也得到第一手宝贵数据。

他们崇尚科学,他们也珍爱生命。一次,汉卿、灿烂撞破特务炸铁路,他们拼死护路,拆除了埋藏的地雷,又发现铁轨被破坏,急中生智,拿起铁棍临时充当螺母。列车呼啸而来,两人拼命抵着铁棍直到列车顺利通过,他们为挽救列车而欣喜,却忽略了自己受伤流血的痛。正是这种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铁路和机车的热爱,激发出内心攻坚克难的勇气,激发出抵制诱惑的坚定决心。他们面对海外优厚条件不为所动,面对国外技术封锁迎难而上,毅然在落后的中国开辟出自主创新的科学发展道路。尽管这条道路是漫长的,是坎坷的,但他们坚韧不拔、不懈探索的科研精神感染了身边人,不仅化解了电力机车、内燃机一新一旧的思想冲突,统一了革命战线,也深深影响了下一代的选择。他们的儿子品学兼优、子承父业,继承了机车奔腾的梦想,最终发明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热血青春,逐梦奔腾,看个人理想推动时代齿轮,用最平凡的努力成就最磅礴的时代。英雄的事迹催人奋进,在这条没有尽头的奔腾之路上,新时代铁路榜样用创新和激情,迈出奋勇前行的铿锵足音。一线工人罗昭强主持完成“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精品工程师王久军挑战世界级难题—清华园隧道,实现轨下结构与盾构掘进同步进行,开创了国内全预制拼装技术的先例,提前48天实现清华园隧道掘进贯通。

初心不改,以梦为马,中国铁路人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火车头”精神,将继续引领他们奋勇前行,必将用中国速度迎来大国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