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为春运“添翼”

2019-12-23 09:1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宇昂

年关将近,年味渐浓,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攻坚战即将开启,在这场世界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中,铁路运输占据了最重要的核心地位。经会商研判,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8%。

建国70年也见证了春运70年的巨大变迁,曾几何时,春运的买票大军熬更打夜,比肩继踵,常常一票难求,黄牛泛滥。检票大厅中也不乏左手行李、右手孩子、口中含票、大汗满头的旅客。即便已经上了车,拥挤的车厢、缓慢的车速、压抑的环境也很难给人带来好的乘车体验。动辄十几个小时的乘车时间曾一度是一代人的噩梦。70年后的今天,考验春运服务效率第一大关的购票难题被成功解决,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入,做到“足不出户”,手机即可一键购票,售票大厅再也排不起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近年推出的智能刷脸进站技术以及前段时间刚刚投入使用的电子客票,极大地优化了出行效率,化简了曾经复杂繁琐的检票流程,切实的做到了让旅客省心进站,放心乘车。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的屡次提速,“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雷霆落笔,以及“两小时高铁圈”的形成,都标志着中国铁路已经进入了高速、优质、安全的高铁新时代!

70年春运巨变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推动,科技的深度融入,让春运变得便捷化、高效化。在交通便捷的今天,高铁逐渐成为国民出行的最优选择,便利的购票流程、优质的旅行服务以及窗外急速飞驰的风景,都让出行成为了一场极致的享受。正如英国旅行作家马克史密斯所说的那样:“一趟优质的火车之旅来自于三个方面——车外美景、车内体验、所遇之人和所逢之事。”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凝聚着13亿国人对团圆的期许。出行工具不断更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变的是代代游子们回家的初心,王宝强在电影《人在囧途》中唱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便是对此最好的佐证。而科技就像一双双有力的翅膀,助力在外打拼的游子们能够准点、快速、安全地踏上归途和家人团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