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开通给西部大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12-23 09:0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亚琳

12月18日,地处中国西部的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至此,一条穿越无人区、闭环式的钢铁大动脉横亘在祖国西部的版图上,西部铁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

  “莫高千窟列鸣沙,崖壁纷披五色霞”。“敦煌城南山鸣沙,中有大泉古渥洼”。“白雁西风紫塞,皂雕落日黄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敦煌铁路沿线14个景点让大家向往,网友们也脑补着环西部游的最佳线路。敦煌铁路的开通,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改变了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省时近10小时,极大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

   黑风黄沙神秘莫测,戈壁幻海光怪陆离。钢铁驼队蜿蜒于孤桥之上,穿山入隧如蛟龙游戈水中。在海拔3000多米的荒漠里建一条671公里的铁路,许多网友好奇如何在流沙里筑地基、如何在高寒区修隧道?带着疑问,铁路建设者给出了答案:经过2000多个日日夜夜,战风沙、抗严寒,攻坚克难找方案,建隧道时攻克了10条断层带,建桥梁的桩基施工中选择了全护筒跟进、泥浆护壁等施工工艺,填补了在国内沙漠地区桩基施工中应用的空白,还采用了“两布一膜”包裹及“动力水滴灌”相结合的养护措施,有效解决了高寒干旱地区空心墩因表面失水收缩开裂的质量通病问题。可以说,敦煌铁路的开通给以后高原沙漠中的桥梁、隧道建设开了先河,技术创新成为示范之举。

      波斯老贾渡流沙,夜听驼铃认路赊。采玉河边青石子,收来东国易桑麻。如今,古时的骆驼商队已变成了一条钢铁驼队,敦煌铁路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串连起我国西部铁路网络,承载着丝绸之路的运输重任,不仅给西部四省带来经济往来与交流合作,带动西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还给少数民族经济注入了活力,拉近了内地与西部人民互联互通的距离,对西部大开发和扶贫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