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团聚归途,需各方共同努力

2019-12-21 00:2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2020年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将正式开抢。自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不少热门线路的部分车次出现“一票难求”现象。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保障运力的同时,票贩子、座霸等也成为重点打击对象。(2019年12月19日人民网)

小年是中国人传统节日之一,在这样的节日里,和家人团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近年来,随着铁路的高速发展,时间,空间的差距越来越缩校回到那远方的家乡,已经成为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相关部门政策的及时出台,无疑为接下来民众的出行需求提供了保障。只是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做到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还需铁路部门下重拳,去顽疾。

公平的网络购票环境,需要一个稳定的平台。12306购票网站自诞生以来,就出现各种各样饱受诟病的问题,百度搜索“12306瘫痪”,则跳出701万的搜索数据,该组数据虽仅做参考,但仍可发现,该平台的稳定性还需提升。铁路部门是否能在春运来临之际,增加更好的设备设施,对硬件进行提升,从而达到平台稳定的目的。

公平的网络购票环境,需要对刷票系统的遏制。众所周知,火车票的发售主要分为两大时间段。一个是“首发”,一个是“捡漏”。在“捡漏”这块,铁路部门已经推出“候补购票”这一措施,但“首发”这一顽疾仍然困扰着所有旅客。“秒光”的车票中是否存在黄牛、刷票软件的身影,铁路部门是否可以对每个账户,每秒购票超过一定数额,给予一定时间的限制购票策略呢?

公平的网络购票环境,需要实名制的深入落实。就拿前段时间的女子买票占6座给娃睡觉来讲,是否存在公共资源的过渡浪费?笔者相信,女子的6张车票不可能全是她本人身份证购买的,铁路部门是否对每个座位进行票证人实名制的核验?如果越来越多的人依葫芦画瓢,是否会滋生出越来越多的“私家黄牛党”出现。在春运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民众的公共利益是否应该优先得到维护?

近几年来,随着铁路市场化脚步的逐步加速,铁路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遗失物品查找、重点旅客服务、刷脸进站、电子客票……一系列服务的推出足以见得铁路在出行中为民众利益考量的进一步深入。但高品质的出行环境不应仅仅局限于某一部门或某一方,更应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正向运输也好,“反向运输”也罢,都是民众对重要节日家人团聚的情感牵挂。伴随春运的拉开帷幕,笔者也期待着有更多人能够按时准点踏上归途,和家人团聚。(宋潇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