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奋七直追”解春运之难

2019-12-18 18:4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一直以来,春运期间各交通部门下大力气解决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的问题,也是各部门做好春运工作的难点。

笔者认为,春运之难,难在中国人口多,基数大,改革开放造就了流动人口迅速增加,又集中在特定时间和特定方向出行,交通设施一时间难以跟上,造成买票难、出行难,解决起来并非易事!

“奋斗七十年,一直在追梦的路上不断前行(奋七直追)。”

回首七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几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简陋到完善,从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从买全球到卖全球,中国铁路创造了不小的成就,更有了质的飞跃。如老式破旧的列车已全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舒适的空调列车和动车组;熬夜排队买票、纸质票也逐步被网络购票、电子客票所替代;出行服务有了创新品牌“U彩”、“马廉服务台”等。

从1980年算起,“春运”即将历经40载,沧海变桑田,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春运规模也不断状大(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从1亿人次上升到2019年约30亿人次)。没有高铁之前,“春运”是铁路部门以及整个交通部门绕不过的坎,各大车站都是人山人海,举全国之力,倾注于回家的路,呈现出太多(旅客、铁路工作者)的苦辣酸甜!高铁通了之后,尤其是高铁网的不断延伸扩大,“春运”不再是不可逾越的坎,出行似乎变得越来越简单,回家的时空距离短了,“乡愁”或许会慢慢变淡。

2020年春运即将到来,近日,铁路出行又利好不断:12月12日春运火车票开始预售,售票时间往后延长半个小时;15日穗深城际开通运营;16日成贵高铁、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三条高铁线路正式开通运营;南广铁路2020年春运将首次开行夜间动车等。新增线路将在春运前加入全国铁路网,新的服务措施也将在春运时全部上线。笔者看来,新线和新服务将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对于人类最大的迁徙潮--“春运”来说,再好不过了!

笔者也认为,铁路部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亦或是解难之道!(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