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成贵铁路”

2019-12-18 13: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芳

12月16日,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成贵高铁正式全线开通运营,最快2小时58分可达,一日之内开启川黔高铁之旅,轻松实现去成都看完大熊猫再去贵阳吃酸汤鱼。

据悉,成贵铁路为客运专线,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兰(西)广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63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成贵铁路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12月先期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于2019年6月15日投入运营,10月9日,兴文至贵阳段启动联调联试工作,今日正式全线开通运营。从前车马很慢,而今中国铁路很快。

众所周知,成贵铁路是西南铁路的重要通道。成贵高铁又名成贵客运专线,起于成都南,途经四川乐山、宜宾等县市进入云南境内过威信县、镇雄县,再进入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黔西县东至贵阳市,全长约632公里,途径地区大多为经济落后的偏远山区。在成贵铁路开通之后,将结束川南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南下出川将会变得十分便捷,约3小时能到贵阳,直达广州也只需7个小时。成贵客运专线在成都枢纽连接西成高铁,在贵阳枢纽连接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南高铁,形成四川乃至西北地区通往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快速大通道。成贵高铁的建成主要承担川西、川南、滇北昭通及黔西毕节地区通往华南三盛湘闽赣浙的客流,沿线3600多万人口将获益。成贵高铁沿线煤炭、盐卤、旅游、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十分突出,有利于乐山煤炭、旅游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未来沿线城市将发展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都市群,以乐山―五通桥―犍为―宜宾为发展轴的川南城市群,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群,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形成成贵经济走廊。成贵客运专线全长约632.6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

在笔者看来,俗话说:“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我国西南地区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具有广阔的旅游资源开发前景。成贵铁路的开通无疑会让天堑变通途,让蜀道东出之路更加顺畅,为西部发展注入新活力。当成贵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不仅能够让沿线丰富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走出去”,还能够助力先进的技术、产品、信息、人才“引进来”,让小产业带动大产业,从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帮助沿线民众合上时代发展的节拍,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走向幸福的未来。

笔者坚信,成贵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将构建起我国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形成西南至华南沿海及湘闽赣浙沪地区区际快速客运通道,形成一条快速出川通道,沟通成都和贵阳这两大西南客运中心。铁路部门给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蜀道”也变得更加通途。成贵铁路架起西部崛起桥梁和纽带,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成贵铁路”带我们感受这奇迹!(陈晓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