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的起点 铸就绚烂青春

2019-12-17 14: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媛芳

(马媛芳)从坐火车的到在火车上工作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大概是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的转变,无法言喻的感觉,有些复杂。我叫田文睿,现在是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一组的一名列车员。记得自五年级以后我每年寒暑假都会自己坐火车往返哈密与库尔勒之间,小时候每当看到列车上的乘务员用三角钥匙开乘务间的门、车门、换票,我都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用三角钥匙开门去乘务间里看一看,摸一摸票夹子,学着乘务员姐姐在车厢里工作的样子。

    2019年9月大学毕业后,我来的了乌鲁木齐客运段,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后,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列车乘务工作人员。初次上车的我,紧张第一次实习是否能做到最好,喜悦能靠自己的能力挣钱,能给父母花钱,担心师父会不会对我的表现不甚满意,单独顶岗能不能胜任,难过远离家人,独自在外生活,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让我担忧的同时也期待着列车上的生活!

    在上海一组,杨燕萍车长会细心地给我们新工讲解如何做好安全宣传以及车门无法开启的时应启动的紧急处置措施。范琳车长会耐心地告诉我应该怎样干活,及时发现我们的错误并提出意见让我们改正。我的师父们:贾庆华师傅、杨东华阿姨、何天霞姐姐,会把他们这几十年在列车上干活的经验慢慢传授给了我。在我单独顶岗终到站打扫一节车厢的时候,是他们主动帮助了我,所以我能感受到车长的认真负责与严格要求,各车厢的乘务员前辈们的倾囊相授与互帮互助,以及餐车工作人员的亲切问候,让还在迷茫的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我发现一名列车员的本质工作,首先要开对车门,认真核对车票信息,不让旅客做过站,上错车,把旅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其次要树立安全意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提示,安全宣传。

    作为一名还在实习中的乘务员,还有很多的东西值得我去学习、去琢磨、去钻研。学着如何处理车门问题,学着如何更有效的落实一车一案、扣死角、刷厕所、倒垃圾,学着如何去干好一整节车厢,更要学习吸收优秀班组带给我的知识与经验,感谢上海一组的前辈们,让我一步步破茧成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