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备”字当先,“待命”亦是一种美

2020-12-13 21:1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由西安北开往深圳北的G820次列车在西安北站客运作业完毕准备发车时,因机械故障导致列车无法正点发出。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启用热备车体将乘坐该次列车的旅客准点送达目的地。(12月13日  中国铁路)

      每一趟鸣笛出发的列车都承载着将旅客安全准点送达的使命,但在南来北往高速飞驰的动车组列车中,有这么一种车全天处于“待命”状态且很少发车,它们是动车组中的“超级替补”,这种车就是热备车。

      于火车而言闻令名而“动”是一份责任,待命而“备”亦是一种美。所谓热备车的热,代表这趟车虽然停在动车库,但是全天带电启动。就像已经发动了的汽车,踩脚油门就能上路。所谓热备车的备,代表这趟车是随时待命。当有运输任务的动车组列车不能继续运行的时候,它就要接续完成旅客运送任务。虽然热备车的主要工作是“等待”,但必须保持24小时热身,受电弓也一直保持升弓状态。

      以“备”应变,方能处突不惊。“养兵千日,用在一时”。铁路部门安排热备车全时待令,为的就是应对突发情况。此次G820次列车突发状况,如果没有热备车“顶替”其执行营运任务,那么耽误的是旅客宝贵的时间,也必将严重影响铁路的营运秩序。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铁路系统千人一杠枪万人一根线,多系统多岗位联动才能确保万无一失,这就要求每一个岗位都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在此基础上,建立应急热备制度防范突发情况十分有必要,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是一种严谨工作作风的体现。

      以“备”应变,确保服务不变。动车组热备车全年“早出晚归”,每天热备车都会在最早一班动车组列车载客前进入启动状态,在最后一班动车组列车安全抵达库内后熄火退乘。应急热备车除了车体本身各项指标达到“说走就走”的标准外,车厢内的电茶炉、卫生间、空调等各类服务设施也均达到正常使用的标准。当接到调度命令需要上线运行时,热备车迅速调整状态准备发车。司机立即执行发车任务,待命随车机械师立即上岗,完成发车前的各项整备工作并随车出发。虽是静止状态,但车上各项服务并未停止,依旧是随时能上,上则是优。

      “备”是责任,“备”是制度,“备”是服务。“待命”之美美在随时为旅客服务,美在令来能动,动则优质。虽然铁路热备车随时能动,但我们还是希望它不要启动,让我们畅想这份静止的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