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忘记!电力除冰人也是“高铁打冰人”

2020-11-23 20:2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怡洁

新华网报道:11月18日以来,罕见强雨雪大风天气导致吉林省境内长珲(长春-珲春高铁接触网覆冰,大量列车停运,群众出行受到影响。为早日恢复正常运输秩序,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400名职工,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式,24小时组织开展除冰作业。

又到了雨雪纷飞的季节,天气严寒的日子,咱们最盼望的也就是屋里的热炕头了,可以在家里舒舒服服的窝着,上班有空调可以吹着。可是,高铁行业就不一样了,因为工作性质,在晚上高铁停运期间的天窗点一些“打工人”才能开始他们的工作。而“电力人”在这其中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众所周知,从公元左右时期的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在家撸猫发现琥珀棒吸住猫毛发现电,到1752年富兰克林做的风筝实验创造许多电的专用名词,再到现在无所不在的“电力世界”,电动车也即将成为城市里的交通主力军。

铁路的电力更加是不容小觑。看不见摸不着的电就像铁路“电力人”一样,不被提起就会被忘记他的存在。和接触网工相似的爬杆作业却又有别于所服务的对象线路,但都是很重要的存在,特别是在这刚刚到来的寒风冻人的时刻,他们的工作也非常的“冻人”。

接触网工除冰对象是接触线,而“电力人”的除冰对象是电力架空线,也就是电线。2008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低温、冰冻天气,极端雨雪冰冻天气给电力设施造成了严重影响。线路覆冰会导致大面积停电,覆冰严重还会直接导致杆塔倒塌,而线路跳闸和短路现象也都在所难免。而针对输电线路覆冰现象,当前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除冰。

因为线路覆冰对电力部门电力供应有着很大的影响,输电线路覆冰必须得及时、有效的清理。所以“电力人”需要攀爬到电力线路上,借助一些简单的外部工具进行除冰。戴上安全帽,穿上防护服和绝缘靴,戴上绝缘手套,绑上腰带,套上脚扣,一步一步费力的爬上几米高的杆子,用腰带把自己固定好,用除冰装置一点一点的进行除冰。

有所了解的人都明白,研究表明男性的恐高症会比女性更加严重,而且高处的风一般更加的寒冷,所以他们能够因为工作而“忘却”高度和寒冷,真的很令人敬佩!

整个世界的运转都离不开这些默默奉献的“打工人”,每个行业都不能被忽视。所以,也请记住他们,他们就是也在背后一直坚持着的“电力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