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现最美铁路】以“路”为翼,江门前景无限量

2020-11-12 20:4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11月2日至7日,新一季 “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网络宣传活动启程。沿着最美铁路,发现团本期将走进以“生命之树、小鸟天堂”为设计原型的生态主题建筑特色火车站-江门站,感受高铁线串起的迷人风景。

一步一景、移步异景,铁路建设美。走进江门站,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以侨乡文化为主要特色,以巴金笔下“小鸟天堂”为造型的江门站,站房中心区域以“树”状造型呈现,突出江门特色。站内采用节能材料和技术,减少采光和暖通耗能,融入“蒲葵”、“骑楼”、“碉楼”等地域文化特色元素,使整个站房更具艺术性、人文性、生态性,又彰显了“低碳、绿色、环保、智能”的建设理念。事实上,江门美的元素还远不止此。在离江湛线最近800米处,创建了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能让高速列车以“静音模式”通过,对周围3万多只小鸟栖息繁殖起到保护作用,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置身于如此美轮美奂的环境中,又怎能不被现代铁路建设的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所惊叹!

攻坚克难、永不言弃,创新精神美。“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中国人的骨子里自古以来就镌刻着“愚公移山”的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江门站1500吨的“生命之树”既是装饰体也是结构体,具有环形双曲面、不规则焊接等特点,施工难道大。为破难题、攻堡垒,实施精准攻坚,施工人员在主体钢结构施工过程中,全程数字化操作,将支点高度误差控制在3毫米内,历时6小时提前完成800吨主体钢结构施工,为加快江门站建设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这背后,凝聚着众多建设者的智慧与辛劳,集中展现出劳动人民勇于开拓、自主创新的实干精神,而这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也将帮助我们在建设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攻克一项又一项任务。

路网扩张、高铁飞驰,前景发展美。“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环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先决基础条件,也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命题。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江门铁路未来将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发展趋势。建成后的江门站将达到8台20条线的规模,是省内仅次于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的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届时,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路网不仅更便捷群众的美好出行,还将有助于发挥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交通门户的重要功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强大运输支撑作用。

这里是最美江门,是“最美铁路”的一个生动注脚,也是“最美中国”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于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沿着最美铁路的轨迹,回看一张张最美的画面,感受新时代铁路成就之美、创新之美,发展之美,我们不难读懂铁路,不难体味“最美中国”的深刻意涵。(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