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高铁看中国,感受家国情怀

2020-10-09 21: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仲

9月30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9月28日至10月8日,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15万车,日均货运量完成103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8%、9.6%。(人民铁道报10月9日讯)

央视主题策划“坐高铁看中国”一度成为了国庆节中秋双节小长假的“热搜”,八天八条主线特别报道涵盖了国家铁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贯穿了神州大地南来北往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生动展现了中国疫后重生欣欣向荣的烟火气息。

坐高铁看中国,我们领略了中国速度。从北国之秋,到南海之春,从黄埔江畔,到青藏雪原,以前遥不可及的时空距离在日益织密的高速铁路网上变的不再是梦想,“千里京沪一日还”,京沪高铁作为我国开通最早、输送旅客最多、最为成熟的一条热门线路,已成为连接京津冀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的钢铁大动脉,“朝食广州茶午吃酸汤鱼”已成为贵广高铁的生动写照,“从西子湖畔到黄山峰顶”坐高铁一日游玩江南美景,高速铁路速度的不断提高缩短了时空距离,加速整个国家区域间的交互频度,充分带动了各个经济体的内循环。

坐高铁看中国,我们感受了中国力量。从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到高铁营运里程超过14万公里高速铁路网络,一边是百年前的国人铁路大师詹天佑自主修建的青龙桥火车站,一边是百年后的智能京张高铁,高速铁路是在我国成熟的高速铁路行车组织模式下,借助北斗定位系统腾飞的翅膀能够完成精度在10厘米以内的自动自主行车,百年智能京张将见证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胜利举办,加快京西门户张家口驶入旅游快车道,促进京津冀大融合大发展,“中国高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新名片。

坐高铁看中国,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时间回望到今年新春伊始,病魔肆虐,湖北告急,一时间九省通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封闭离汉通道,停摆武汉三镇,停下钢铁的车轮,英雄的城市为全国夺取抗疫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仇敌忾与疫魔展开殊死较量,举国之力纷纷汇集武汉,一个省份支援一个市区,人民子弟兵、各省市地区卫生力量驰援武汉,“最美逆行者”是在新时代是在国家大难面前最靓丽感人最可爱的人,国家抗疫功臣终南山老人乘坐高铁餐车星夜赶往武汉的画面依旧在目,无数无名英雄用自己的涓涓之力为这个国家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武汉重新打开大门欢迎九州亲朋,宣示了我们在这场人民抗疫战争的绝对胜利,许多援鄂专家医护人员借助国庆小长假返回故地,踏勘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缅怀伟大的家国情怀。

(王海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