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次次华丽蜕变,见证了“中国速度”

2020-10-09 20:0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联合启动“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选取京沪高铁、哈大高铁等10条有代表性的铁路线路,全景式展示高铁所到之处的壮美河山和风土人情,推出系列报道。

高速铁路网建成之后,我国铁路繁忙干线可以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极大地释放了既有线路的货运能力,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货运保障。同时,高铁大大缩短了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对于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提高第三产业比重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三是有利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高铁作为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可节约大量能源尤其是宝贵的石油资源,减少碳排放。 

中国掌握了在不同地质条件、不同气候环境、各种土质结构上建设和运营高速铁路的成熟经验,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无砟轨道系统,世界上最全面的建桥技术,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大型综合客运枢纽。中国掌握了不同速度、不同编组条件下的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拥有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高速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拥有复杂运输条件下高效、安全运营的技术和经验。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工期合理,建设成本较低,建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几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项目,目前仅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铁路项目就有100多个。中国铁路的装备、技术、标准、建设、运营“走出去”,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高铁将着力从世界先进水平向世界领先水平迈进,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实现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全面提升,使铁路运营更加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便捷舒适。(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