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车轮下的铁路弄潮儿

2019-12-16 23:3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继源

12月12日,2020年春运首日(1月10日)火车票开抢,春运首日多条热门线路火车票被抢购一空。(人民网12月12日电) 。

铁路运输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到今天的复兴号,铁路一步一步的发展, 春运路上的列车承载着中国人最难忘的记忆,那是对团圆的不变期盼,对故乡的永恒牵挂和对远方的美好憧憬,在巨变中驶过昨天今天,满怀希望地奔向明天。

国家全力打造高速铁路网的决心和行动正在迅速改变着出行难这一现状。就在十几年前,高铁未成规模的时候,从东北来南方的列车就那么2趟,出行很不便利。现在有了高铁,几十趟列车可以选择,大大缓解了出行压力。时间上, 作者原来坐火车回家过年路上的时间长达33个小时。现在,只需要9个小时就能到家啦。

中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雄踞世界首位,然而未来两年,该国还将投入3.5万亿元人民币(5,560亿美元)的资金,使路网总里程再增加18%达到15万公里。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建设向西部延伸的高铁网络,并覆盖通行曾被中国古代诗人李白叹为“难于上青天”的地区。

在世界其他国家,廉价航空的出现降低了火车出行的吸引力,而在中国,坐火车出行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眩根据官方数据,去年春节期间,单日旅客量创出了1,096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乘坐高铁和动车的旅客人数也首次超过了传统列车。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高速铁路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增长态势,原本集中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连接中心城市的高铁网络正在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延伸。上海同济大学铁路专家孙章表示,这些线路将为春节等客运高峰时段提供充足的运能,也可以刺激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和服务业的增长。高铁有助于缩小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

列车的时速从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绕来绕去”到“四通八达”,中国高铁压缩了时空距离;从“小窗口”到“大数据”,从“忍饥挨饿”到“网络订餐”,购票方式和候车、乘车环境天壤之别;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从“回家”到“旅游”,人们的心态和行囊越发轻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