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穗深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9-12-15 23:4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12月15日7时16分,广州东站开往深圳机场站的C6701次城际列车驶出,这标志着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后第一条城际铁路——穗深城际正式开通运营。(来源:广州铁路企业号12月15日资讯)

笔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穗深城际铁路正线全长74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有15个车站,其中,从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1小时11分钟,从新塘南站到东莞西站最快仅需11分钟,从新塘南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53分钟,大大压缩了乘客往返穗、莞、深三地的时空距离,且穗深城际铁路票价与广深城际铁路票价基本相当。

笔者还了解到,穗深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初期,每日最多开行37趟动车组列车,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33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日常开行33趟,其中广州东站往返深圳机场站29趟,新塘南站往返深圳机场站4趟。开行密度之高,极大的方便了穗、莞、深三地市民的日常出行,高效沟通了三地的经济往来,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献上一个强有力的助攻。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建设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更带动了沿线城市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发展。穗、莞、深三市皆是国内一线城市,亦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穗深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大大降低了往来三市的时空成本,从而大大提高了三市间经济交流的能力和效率,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重要一步。而穗深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更是为人们来往三市提供了相当便利的条件。据悉,穗深城际铁路所有座位不对号入座,且车票为电子票,旅客可以随时买票随时出行,其便利程度等同于坐地铁,被旅客誉为“高级地铁”。一线城市的工作、生活节奏非常快,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异常宝贵,因此这种“高级地铁”的出现,深得人们的喜爱,也实实在在为人们节省了许多时间用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加之穗深城际铁路主要连接广州、东莞、深圳的中心区,这对促进三市经济交流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珠三角是我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更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铁路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时速140公里/小时的列车穿梭于穗、莞、深这样的大城市并实现公交化,标志着中国铁路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又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