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穗深城际铁路开通---大力助推经济建设

2019-12-15 23:4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

12月15日,穗莞深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设计时速140公里/小时,从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站仅需1小时40分钟,大大压缩往返穗、莞、深三地时空距离。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2月15日人民日报)

穗深城际铁路正线全长73.996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使用的是CRH6A型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是每小时200公里。全线设新塘南站、中堂站、望牛墩站、东莞西站、洪梅站、东莞港站、厚街站、虎门北站、虎门东站、长安西站、长安站、沙井西站、福海西站、深圳机场北站、深圳机场站共15个车站。

穗深城际铁路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使用电子客票进站乘车,为旅客出行寻方便。穗深城际铁路主要连接广州、深圳和东莞的中心区,旅客从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1小时11分钟,从新塘南站到东莞西站最快仅需11分钟,从新塘南站到深圳机场站最快仅需53分钟,大大压缩了旅客往返穗、莞、深三地的时空距离,缓解了广深城际的客流量压力。

穗深城际铁路为穗、莞、深、港、惠五地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助推剂作用。穗深城际铁路是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连接珠江东岸诸多城镇,将为周边经济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继而带来新的经济发展机遇。首先,它是继广深城际铁路之后,广深两大一线城市间的又一条客运通道。不仅为广州、深圳、香港前往东莞出差、旅行更加便捷,而且使珠江东岸的贸易的往来更加便利,也为东莞的经济再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其次,它也是东莞经济腾飞的新力量组成之一。它不仅仅是广深城际和广惠城际的交通纽带,更是汇集了广州、深圳、东莞、惠州四地的经济资源优势,从而带动了各地区的经济建设,形成各地开花结果、形势一片大好的经济发展之势,也为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入新的活力,带动更多像华为一样高端优质的企业进驻东莞进行投资建厂。

据笔者所知,人们对穗深城际铁路地开通期盼已久,不仅仅是方便旅客地出行,更重要地是对经济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穗深城际铁路是连接广州中心区、东莞核心组团、深圳西部滨海地区、惠州城市群的城际轨道骨干线路,串联了珠江东岸各大经济发达城市组团,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