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回味——长沙站

2019-12-15 16:3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小中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薪火相传。1911年,长沙东站建成——长沙站前身。

    长沙站史馆,记录着很多这里发生的历史性重大意义的事件,其中包括:一幅画,一副讲述1925年8月,一位扳道工用摇车护送毛主席到长沙韭菜园,毛主席正与他们谈论救国救民真理的场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长沙站沦为废区,直到1949年湖南和平解放,长沙站才获得新生;新中国成立后,长沙老站客已不能满足急剧增加的客流量。1975年,“田”字型平面设计方案,以及带有民族风格的钟楼火炬立面方案的独特造型让它后来获得了“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成为300座最美建筑之一。

    长沙是毛主席的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当时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长沙站积极响应,对有需要乘客送爱心,送温暖,逐步搭建起传承雷锋精神的平台。40多年的历史传承,长沙站党政工团发挥积极的作用,以“一站一点一台一窗一岗”为主体,打造了新品牌——“星火雷锋服务”。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湖南迈入高铁时代,并成为首批使用人脸识别机器的车站。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长沙火车站已经由单一火车站变成动车、城铁、地铁交汇的客运综合枢纽,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铁路能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离不开每一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党的正确方针政策指引、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增长和科技腾飞的支撑等……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这些都在向世人昭示:我们的祖国是腾飞的蛟龙!我们的祖国是屹立的巨人!

    走进站史馆,摆放着的老款工作证、信号灯、火车票,都可以让人细细品味长沙站的百年历史。春秋几度,光影变迁;百年峥嵘,铸就辉煌!长沙铁路人的纯朴、执著、豁达,为铁路的发展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感谢长沙铁路人一路上坚守寂寞、坚守奉献、坚守奋进,追梦的脚步从不停歇,向长沙铁路人致敬!

           

        肇庆信号水电段  陈小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