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形”的电子客票,有形的服务体验

2019-12-13 00:3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12月7日起,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广深港高铁、沪昆高铁、杭深高铁厦深段等线路所经车站将相继实施电子客票,加上之前已实施电子客票的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铁路、江湛铁路和梅汕铁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实现电子客票的线路扩大到9条。(12月6日广州铁路)

自去年海南环岛高铁电子客票小试牛刀以来,可谓好评如潮。身份证滴卡进站,手机扫码进站,如此便捷的举措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在快节奏的今天,电子客票就是顺应时代的产物,为旅客省去了取票的时间和丢票的担忧。笔者认为,不断增设的电子客票试点车站就像一个个助推器,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提供新的出行方案。

电子客票一出手,走遍天下都不愁。像坐地铁一样坐火车是人们一直以来的念想,如今电子客票广泛推行不仅打破了互联网和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而且一系列的自助化进出站服务大大减少了旅客和车站的人力物力。旁边广深城际新推出的微信扫码进站直接将平均进站时间从15分钟压缩至3秒,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电子客票用事实说话,高效便捷的特点是中国铁路永葆竞争力的保证。

电子客票很安全,黄牛假币跑得远。乘车丢车票,倒票被掉包假币,黄牛哄抬票价,相信许多网友都遇到过。笔者认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得从根源出发。试想一下,当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手里没票就不会丢票,网上支付省去找零风险,直接断了假币流通的渠道,结合车站刷脸进站和网络实名制购票双重验证,不但有力打击了黄牛党囤票、倒票的局面,更重要的是旅客的信息和财产安全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

电子客票无纸化,环保路上贡献大。众所周知车票原材料是木材,虽说一张车票仅有5g重,但积土成山,成万上亿的车票加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如今电子客票数据导入系统,效力等同于纸质车票,从根本上省去了原材料和设备的能耗,按上亿人次的铁路旅客发送量计算,节省的是上万吨的木材。持电子客票乘车,人人都是环保大使,“无形”的电子客票也在无形当中实现了绿色环保出行。

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不断寻求民意,潜心钻研的便民成果。以现代科学信息技术为基础,从旅客的角度删繁就简,一步步提高着客运服务质量。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从有形到无形,改变的是人们出行的方式,不变的是那颗服务至上的心。(康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