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留住绿水青山,唱响“公转铁”发展主旋律

2019-12-11 16:0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今年1至11月份,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铁路货运实现持续大幅增长,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1.15亿吨,同比增加1.98亿吨、增长6.8%,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澎湃新闻 12月11日)

生态环境保护,留住绿水青山,永远是发展绕不开的主题。各地政府不间断启动生态督查,强化生态保护链条,由此可见,蓝天保卫战依然是攻坚之战。要想巩固扩大成果,处理好当前运输任务形势与发展的关系,“公转铁”之路势在必行。

生态保护,国计民生。铁路运输低能耗、低污染,通过增加铁路货运量来调整优化运输结构,这是笔划算的“环保账”。铁路货运单位能耗是公路货运的七分之一,内燃机车的污染排放是公路货运的十三分之一,电气化铁路基本是零污染。我国煤炭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北多南少、西多东少,形成“北煤南运、西煤东调” 的运输格局。每年的公路煤矿运输无疑是一座“污染大山”,不少住在国道附近的居民可谓“暗无天日”,苦不堪言。同时,给环境治理造成了巨大压力,还存在超载、超重等安全隐患。

铁路的建设从源头出发,积极承接大型工矿区企业、重点煤矿企业的铁路专用线,加速支线与干线的“微循环”,正规企业的大批量煤炭、焦炭将全部采用铁路运输,不仅装卸高效,节约资源,又能有效缓解公路运输带来的粉尘污染。

开源节流,独辟蹊径。铁路将专用线延伸进“门”,解决企业运输“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运输效率,增强运输灵活性,直接为企业节省两端的汽车运输费和重复装卸费。与此同时,铁路部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客户体验为着力点,推出“一口价”运输方案,与重点企业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降低铁路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费用,为相关企业节约支出近30%。

2018年至今,两次下调铁路货运价格,清理规范铁路货运相关收费,大力降低企业运输成本,累计为货主和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320亿元。同时,规范铁路专用线代维、共用,短驳运输等收费行为,清理乱收费和不合理收费,进一步降低专用线使用成本。这又是一笔企业看得见、算得清的“经济账”。

货尽其畅,物尽其流。近年来,随着路网扩张和交通枢纽的逐步完善,交通运输方式呈现多元化组合。大秦、唐呼、瓦日、浩吉等重载铁路,不断完善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和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了煤炭和疏港矿石等大宗货物的流通效率和装车量。

特别是今年11月份,国家铁路单日装车2次刷新历史纪录,屡创新高,日均装车16.77万车,同比增加1.63万车、增长10.8%,完成货物发送量3.06亿吨。在港铁联运、公铁联运的互帮互促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8省市2018年至2019年“公转铁”运量将达到3亿吨左右,相当于减少8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环境污染治理将得到大助力,协调绿色发展的“金算盘”哗哗作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留住绿水青山需铁路助力,唱响“公转铁”旋律仍是发展主题。相信在中国铁路的不断努力下,促改革、增效益、护生态的民生红利将不断释放,让我们共同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