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的推广,便民又利民

2019-12-09 10:0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海英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铁集团)了解到,随着电子客票的逐步推广,12月7日起,南广铁路、贵广铁路、广深港高铁、沪昆高铁、厦深铁路等线路的车站将相继实施电子客票,加上之前已实施电子客票的海南环岛高铁、广珠城际、江湛铁路和梅汕铁路,广铁集团辖内实现电子客票的线路将扩大到9条。

自去年的11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宣布: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各地试点到全面推广,电子客票正如同当初的手机支付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点点提高我们的幸福感。熟悉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都可以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检票口等信息;遇到客车晚点、来不及坐车等情况都可以提前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

电子客票在不断普及的同时,根据人民的具体需求也在不断调整。现在通过互联网购买电子客票时,在支付成功后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排队取票的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了,我们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在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进站时,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别证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进出站时还可点开所购电子客票的动态二维码扫码进出站。网站页面增加“我的行程”功能,对于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人脸核验的用户,可查询到本人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试点车站窗口(含客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下同)购买的所有列车购票记录。需要报销的旅客也可在规定时间内到车站售票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且为了方便旅客,大部分的车站在出站口也设置了自动取票机。

在2020年春运即将到来之际,高铁电子客票的不断推广的目的不言而喻,它能为铁路企业的员工在春运时期能更好的组织南来北往的旅客进行安全、有序、高效的乘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个购物、支付都用手机的时代,实施铁路客票电子化是必然的趋势,电子客票的出现是铁路向前发展的必然产物,是铁路企业对于互联网科技使用的一个重要的表征,是铁路为便民利民所实施的重要举措,更是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