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纸质车票终将远去,票走情未了

2019-12-06 16:0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中国的火车票历经变迁,依旧是单薄,但是一张单薄的纸质车票却是中国千家万户联系亲情和友情的纽带,无法割舍,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有力见证者,也是社会关注不退热的焦点。

随着铁路电子客票在全路的逐渐普及,纸质车票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就此终结了一段漫长的历史,从此,让无数游子魂牵梦绕的一张单薄的火车票将成为收藏品,带着辉煌与沧桑走进尘封的记忆,纸质火车票虽将远去,记忆却永存。

无论何时换票,对于民众,尤其是铁路人来说,也许有点悲怆,苦涩中夹杂着酸楚。风雨近70年的相伴,一旦悄然离去,种种情感上的纠结实在挥之不去,虽然电子客票取代纸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是人生没有几个70年可以重来。曾经的“火车票”,带走的不仅仅是缅怀和记忆,更是民众与家人和亲人联系的纽带,还有续写过的无数辉煌。青山依旧在,可惜没有几度夕阳红。

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铁路,用一张薄薄的车票搭起了与民沟通的桥梁,在千疮百孔中,靠着几代铁路人的吃苦和毅力,用肩挑手挖的原始方式,铺就了中国经济的动脉,并且不断延续,那种风餐露宿,以苦为乐的宝贵财富,随着岁月的成长,早已镌刻在中国铁路的历史中。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是诗人笔下的意境美,但是在自然面前却又是铁路建设者难以逾越的坎。昔日的“铁道工程兵”在铺就辉煌的同时,也有着自己隐隐的痛,抛家离子,转战南北,总有一种苦是难言的;思乡,念子,还有需要赡养的耄耋老人,只可惜,这一切只能通过延伸的钢轨来代为传递。70年的风雨就这样被铁路人数着走来。中国的高铁“火车票”,在你即将走进博物馆,成为历史的那一刻,所有的往事都已凝结,实在无法用数字一一去陈述。曾经的炙手可热,还有一票难求,在留下记忆的同时,更是在作最后的告别。

其实,纸质车票虽然退出历史舞台,但是“票”还在,只不过换成了更亲民,便民的电子客票,民众的心理是期待改革,希望通过改革,让今后的旅途变得更顺畅,还有社会的发展也需要铁路改革,随着铁路网的完善,还有高铁里程的增加,以后的铁路运输会更繁重,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不改革实在无法摆脱束缚,只有融入真正的市场,才有施展的空间,因为黄牛的横行,还有各种插票软件的作梗,一票难求的尴尬始终无法根治,无论怎么努力也难以消除公众的不满。

电子客票闪亮登场,不仅仅是单纯作为新生事物出现,本着快捷,安全,保护个人隐私的需求,逐渐取代纸质车票,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市场渴盼的主题,让云计算,大数据创新为基础的新技术迅速推广,让智慧交通惠及民生才是电子客票推行意义所在,再者,推行电子客票后,采用无纸化车票也是积极相应国家环保号召,据统计,仅铁路一年采用无纸化车票后,就可以节省1.5万吨纸张,这也是央企倡导环保,身体力行的职责所在,更是前景可期。

衣食住行是对生活最为恰当的概括,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百姓自然会更多在意出行的畅通,高铁用无以伦比的优越满足了民众的需求,更是给民众出行带来全新的体验,坐在科技感满满的复兴号上,回味着曾经的纸质车票还有绿皮,那种感受也是由衷的美。

朱建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