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原“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开通的前世今生

2019-12-05 18:4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12月1日的下午,闲来无事的我打开手机朋友圈一瞧,瞬间就被周口朋友们转发的新闻刷了屏——郑阜高铁开通啦!

从新闻上了解到的不单是郑阜铁路这一条线开通,赶在12月的头一天,好事接踵而至: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阜高铁还有商合杭高铁全部开通运营!我身为铁路工作的一份子,又是社会铁路交通参与者,所以我对新的铁路线开通所代表的非凡意义很清楚。

表面上看来,郑阜高铁的开通使中原米字形高铁网在原有基础上画出了新的一捺,也让周口小伙伴的家乡高铁建设完成了“从0到5的飞跃”,更是让许多城市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不止是高铁建设的里程碑,更让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某个惬意的周末,懒觉过后的中午突然想吃火锅怎么办?郑渝高铁解你难!只需要短短数个小时,在安静平稳运行的高铁上品一杯香茗,随着氤氲的茶香望向窗外飞速倒退的城郭、田垄......重庆站就到了。很多人都说,在这个魅力之都,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沸腾的正宗川渝火锅解决不了的。

从深层意义来说,如今这繁荣盛世如君所愿,我们怎能不感恩党和国家伟大领导?

在新中国成立前,不仅高铁建设一无所有,连为数不多的铁路线都被殖民国家所侵占,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逐渐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伟大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再不必受列强压迫,因为我们已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国上下深情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都为此热泪盈眶:从此刻起,我们清晰的认识到14亿中国人所汇聚的创世火炬必然照亮中华民族在前进道路上的伟大梦想!

2017年的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响应大会精神奋勇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历史责任担当。纵览中华铁路,师夷之技,源唐胥始,始龙号起,几多艰难,历经风雨。70年风雨兼程,70年筚路蓝缕,铁路系统始终作为强力“助推器”全力推进中国国民经济这一大动脉。不仅普速铁路在中华大地星罗云布,中国高铁更是从零起步,串珠成线、连线成网,如今已然让中国铁路始终走在前端,为世界瞩目!

现如今,中国铁路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质”的变化,这“质变”正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核心力量。“中国梦”正如喷薄的朝阳冉冉于地平线上,我们每个人都须有夸父追日的精诚,勇担责任,筑梦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