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初心使命,终成大国工匠

2019-12-05 01:0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罗昭强,一位始终听从内心声音、坚守初心使命,基于苦干,勇于创新的一线工人,终成助力高铁快速发展的大国工匠。

罗昭强,中共党员,48岁,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工人。他工作29年来,共完成4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15项国家专利,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他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工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刚。罗昭强从初出茅庐的罗电工到技术过硬的罗大师,他并不是轻而易举就实现的。他的职业生涯开始并不顺利,如设备故障查找不出来,需要老师傅帮忙等。之后,他痛定思痛,决心要把每一台电气设备原理弄懂。于是,他便给自己下定目标,刻苦锤炼,同时还主动去其他企业学习当时先进的编程控制,免费给人家干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凭借自己的聪明勤奋,他系统学习了许多专业知识,并且又自学掌握了当时不同控制系统的编程、调试等技术,终成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修得平常心,才能成就非凡事。2008年,罗昭强已是公司的核心维修骨干,公司准备把他从工人编制转为干部编制,这是多少工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他却犹豫了,他听从了自己的内心,觉得他在工人岗位上还有未干完的活。人怕出名,猪怕壮。之前还有家外企给他当时的3倍工资加年底分红请他去管理生产线,他毅然拒绝了。他心怀感恩,始终记得是国家、是中国高铁给了他成长、成才的机会。他坚守住了初心使命,始终在工人岗位上、在本公司内,助力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罗昭强之后又瞄准了高速动车组仿真实训这一全新课题,于是,他埋头苦干、抬头创新,发明了“CRH3型高速动车组调试操作实训装置”,使培训时间由原来的2至3年缩短为3个月,填补了国内轨道车辆调试模拟技术的空白。这一课题后来延伸为“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项目,并获得了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传道授业,名师出高徒。他把自身努力学到的知识编写成教材,成立工作室,先后培养出上百位行业专家,为高铁事业人才的培养注入了强劲动力。

春华秋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罗昭强多年的耕耘,国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5年7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铁基地时,罗昭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任何证书不能比拟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罗昭强的感恩与取舍、坚守与奉献,使之终成国之大匠。(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