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实效击碎焦虑,电子客票为便利出行作引言

2019-12-04 14:5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019年尾声将至,在2020年的召唤声中,高铁以更振奋人心的速度,驶入“2.0”时代。距大年关已不到两个月,如何让人民回家过年的路更畅通、更轻松?电子客票贡献了新招。自11月中旬以来,一场电子客票风暴吹遍长三角铁路网,堪称2019年的“瑞雪”。瑞雪兆丰年,电子客票以更“轻”更“快”的优势,为广大乘客开启了通往幸福出行的春天旅程。

然而,正所谓“世上没有万金油”,纵使理论上电子客票好处多多,但仍不能一时间适应部分人群的胃口。近来,电子客票的新一轮推广进行得如火如荼,同时,在试行中也难免要应对一些旅客的焦虑。“焦虑人群”的主角主要是部分老年乘客、不擅于使用电子设备的乘客,大家的“槽点”集中于“不知道乘车信息”、“不明白什么是报销凭证”这两个问题。

实际上,这些焦虑根本经不起推敲。只要稍微了解电子客票的使用方法,便不会给迷茫可乘之机。电子客票的乘车信息以短信方式发送至手机,只要保证购票时所填手机号与本机一致即可直接查看。自始至终,旅客仅需做一件事,那就是拿出身份证“哔”一下,即可直接乘车。至于报销凭证,现高铁站在售票厅旁均设有许多台型机器,有特殊需要的旅客可前往打印乘车证明,这对大多数旅客是无影响的。

新事物取代旧事物,必然要经历一个认识、适应的过程。电子客票取代纸票,是一次了不起的进步,乘客们应采取主动的态度去接受它,这样才能让它更好地发挥既有效果。相较于纸质车票,电子车票好处多多:其一在“环保节能”,可大量节省因打印纸票产生的纸张、油墨能耗。其二在“节约时间”,有了电子票,一张身份证就是乘车“直通卡”,曾经为购票、取票、改换票流下的汗与泪都成了“过去式”。其三在“不怕丢失”,电子客票由轻飘飘的纸片变成了“如影随身”的身份证,其丢失难度大增,且纸票丢失后补办麻烦,而只要无形的电子信息在,就仍能证明持电子车票的乘车人身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人民生活水平速升的今天,老百姓对“衣食住行”的品质需要也随之更加强烈,电子客票应乘客诉求而生,是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更是对乘客们便利旅途“润物细无声”的滋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