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条高铁集中开通尽显社会温情

2019-12-04 12: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12月1日,河南迎来了三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分别是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商合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以下简称郑阜高铁)以及郑渝高铁郑襄阳段。在全国,一个省份内同时开通三条高铁尚属首次。而这三条铁路的开通,结束了中国中部地区多个城市无高铁的历史,充实着我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构成。

高铁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不断完善的高铁网络给社会、经济和民生带来了无数的利好。刚刚开通的三条高铁线路结束了多地不通高铁的历史,为沿线的人们送去一份冬日里的温情。

新线路开通运营助力春运、畅通团圆路。新添高铁“配置”的河南周口、安徽阜阳等地是人口输出的重要地区,春运将至,大批外出打拼的人们都急切的等待着回家团圆。在此之前,这片区域只有为数不多的普速火车开行,运力提供远远满足不了春运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很多人买不到票只能多次转车,或是拖着沉重的行李“公铁联运”,甚至团圆之路因为一张小小的车票而化成为深深的乡愁。现在追风时速的动车组已经上线开跑,老乡们的春节团圆路不仅多了一种选择变得更为宽阔,还缩短了时空距离,让内心的乡愁更快的化解为团圆的喜悦。

高铁不仅是春运的新动力,也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部大平原一直以土壤肥沃、耕种条件优良闻名,但在工业、互联网等新兴行业飞速发展,尤其是农业种植也逐渐开始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的今天,人口优势在这里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大量人口反而只能不远万里到外地谋求发展。“要想富先修路”,此时高铁的开通运营往北畅通了与河南省会郑州的通道,往东紧密了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路通了,营商环境也会随之改善,更多的企业会看到大平原地带蕴藏的可能性,更多的资金会流入这片潜力巨大的土地,为经济发展装上“高铁牌”强力引擎。

全国处处通高铁,发展的背后是社会温情的支持。众所周知,高铁的造价极高,目前全国3.5万公里高铁中实现盈利的只有“京沪高铁”等少数线路,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修建高铁,相比经济效益,更多体现的还是一种人文关怀。就像很多地区保留的扶贫慢火车一样,看似与时代脱节,实际上对于一些地区人们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全国多数地区都开通了高铁,很多线路除了节假日等特殊时节外都难以实现盈利,但是这对于我国高铁网络的完善和发展民生福祉却十分必要,经济效益之外人文关怀同样值得关注。

我国的高铁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搭乘”高铁带来的便利,让这份温情升华为更多人“逐梦”路上的助力。(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