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秒进站”广深城际通开启智能化乘车新体验

2019-12-04 12:5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12月1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在全国铁路率先实现微信支付扫码乘车。今后乘坐广深城际动车,旅客无需提前购票,就像坐公交地铁一样,只需使用微信小程序“广深城际通”即可刷码进站,先乘车后扣费,真正做到“无需刷证件、无需实体票、出站才扣费”。(2019年12月1日 央广网)

近期,铁路部门好消息不断,继“电子客票”增设上百个试点车站、“汉十高铁”正式通车运行、“智能京张高铁”开启中国高铁新篇章后,铁路支持微信支付扫码乘车又“映入眼帘”,此举既绿色环保又智能便捷,不得不说铁路部门有着便民惠民的行动力。

智能服务一小步,便民利民一大步。广深城际作为国内首条实行列车“公交化”开行的铁路,是广深两地旅客的重要出行方式,为满足客流需求,提升旅客出行舒适度,此次推出微信小程序刷码支付乘车新服务,刷码进站仅需3秒左右,相比以往买票、取票、现场核验有效身份证件进站等环节,可以节省时间15分钟以上。

纵观历史,新兴事物的起总是伴随着质疑和鼓励,扫码乘车也不例外,其中无需刷证件即可进站乘车成了热议话题,笔者搜寻了一些资料发现铁路部门并不是对扫码乘车的旅客放弃了实名制验证,而是在乘车前,旅客在“广深城际通”上进行实名认证、人证比对等操作,成功注册后使用微信乘车码进出站和乘车,不仅如此,在实名信息基础上,加上人脸识别验证,可以确保旅客是本人购票,更加安全,并且有效防止恶意抢票行为。同时相较于传统购票,小程序还有高峰期预约功能,通过与铁路部门数据共享,可实时更新列车剩余车票,高峰期还能预约车次和二等座。

从银联闪付到支付宝扫码、微信扫码乘车,广深城际铁路携手多领域多方面探索合作,整合优秀资源,互利共赢,互惠发展。快经济时代,旅客只需一部手机即可享受全程电子化畅行体验,高效率的生活方式必将受到热捧,铁路部门凭着旧貌换新颜的魄力和勇气,顺应时代呼声,焕发新的活力,紧跟时代步伐,奏响铿锵华章。

旅客满意度是检验服务质量的标准,也是衡量服务部门用心程度的准绳,扫码乘车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客票改革,体现了铁路坚持市场化主导的决心,并有效助力了铁路行业效率和服务质量升级,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在推广路上不应怯步,百姓期待更多智能化的乘车新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