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妨对铁路电子客票多点理解与支持

2019-12-03 22: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期,铁路电子客票在全国多个城市试点,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更是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铁路部门大张旗鼓的推行电子客票服务,本想再次收获一波“掌声”,没想到事与愿违,招致许多非议、质疑和不理解。

从网友的评论中不难发现,大家关注的焦点是坐车是否便捷、报销是否方便、老年群体如何购票等。铁路这两天推出的电子客票权威解读,里面把大家关注的焦点基本上列了出来,并提出解决办法。自从公司制改革以来,铁路不断推出新的服务举措,解决旅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铁路电子客票出现如今的局面,是改革的步子迈的太大了,一下子扯着自己。

出发点是好的,宣传没跟上。从旅客的反映、铁路的解读、取得的效果来看,方便旅客、提高效率、节约资源、避免假票等好处确实存在。旅客的质疑主要源于对措施的不了解,习惯于旧的方式乘车,而且短时间内这些好处不是那么立竿见影。不同于网络购票、在线点餐、刷身份证进站等措施,铁路联合各大网站进行宣传、解读、引导,在火车站广尝站内广播和安放宣传展板,铁路电子客票推行太快,很多人刚刚听说这个消息,还没消化就直接面对,未知的茫然让很多人手足无措。如果等一段时间,再大范围推广,质疑的声音无疑会小很多。

急于缓解春运难题,结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了,每年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次大考,让考试变得简单,寄希望于外因不确定性因素太大,也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相符。想办法提高自己,做足更多的准备,针对性解决难点,是应对春运大考的主要措施。铁路电子客票彻底解决贩卖假票难题,仅这一点,至少解决数百万旅客回家难。春运这个“顽石”,需要多种措施、多个部门、齐心协力来解决,“一口吃个大胖子”,难怪会噎祝

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暂时遇到阻力,但是它所带来的好处不能忽视。每一项措施的推行都会遇到问题,受到质疑,这些都没事,化解难题、解惑释疑才会走得更快、更稳。这项措施最大的受益方是旅客、社会,而不是铁路部门。因此,不妨对铁路电子客票多点理解与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