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三龙聚首,汇聚中原发展强劲动力

2019-12-03 21:4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12月1日,中国中原地区3条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和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开通运营。阜阳、亳州市进入高铁时代,标志着安徽省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2日)

中原之地,丰饶富足;中原之景,雄俊清奇;中原之民,淳朴厚道。现如今,三条高铁齐聚首,又给中原人民生活再添喜讯,高铁开到家门口,富饶生活滚滚来。

拉近时空距离,高铁为中原地区发展“添能加速”。不断密织的高铁网络,不仅让许多城市与地域陆续进入“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更激活了区域经济尤其是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新动能。以郑渝高铁为例,郑襄段开通运营后,郑州至襄阳、南阳、平顶山之间分别只要1小时45分、1小时9分、47分钟可达,大大压缩河南与湖北西北部地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人才交流更方便,商业流通更发达。米字型高铁网带来的是各城市唇齿相依,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格局。

精准助力脱贫,高铁让中原人民“丰衣足食”。中原地区,虽幅员辽阔,但不似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足。大山深处,仍有许多农户,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生躬耕。生于黄土,葬于黄土,从不曾踏足外面的世界。当铁路纵横延伸,机会多了,种的庄稼销售渠道也多了,伴随着高铁电商的日益兴盛,一些贫困户也能在政策扶植下经营多种混合型新农产品,瓜果梨桃,小麦高粱,只要种的出,便有好销路。无数脱贫致富的例子告诉我们,路通到哪,人民的生活就富裕到哪。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真脱贫、真致富,铁路企业一直在路上。

促进路网建设,高铁助中原交通“通达四方”。中原地区虽路网紧密,却日趋饱和,效率低下。高铁开通既能缓解现有运力紧张局面,又能促进中原地区旅游业发展。“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外出旅游的意愿更加强烈,乘高铁出行无疑是最便捷、环保的出行方式,以开通后打的郑阜高铁为例,其便是中西部地区与华东地区旅客交流的一条快捷通道。郑州至合肥间距离将比此前高铁绕行徐州缩短170公里以上,旅行时间缩短约2小时,与既有线相比缩短旅行时间近5小时;商丘至合肥将比此前高铁绕行徐州缩短约100公里,旅行时间缩短约1小时,与既有线相比缩短旅行时间近3.5小时。直接打开了提升旅行速度的“任督二脉”。

绿水青山过,高铁驰骋飞。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中原城市群发展将不断崛起,中原人民生活必将因密织的路网越过越美,让我们共同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