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比手机“扫码支付”意义更加长远

2019-12-02 17:1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2018年底铁路总公司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有关负责人宣称电子客票将会在2019年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此番此景可谓一语成谶。截至到目前,电子客票仍在推广阶段,随着长三角地区铁路部门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引发不少网友的争议。

改革总会有不同“声音”出现,这是对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变相鞭策。联想当初扫码支付刚开始推广一样的情景,一些上了年龄的人认为手机里放钱并不安全也不方便,现如今,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路边小摊位,人人都靠二维码进行交易,省去了找零的烦恼,再者说,绝大部分顾客是不需要票据进行报销的,少部分需报销顾客可提出要求进行开出票决,既节省了大多数顾客的时间,也符合环保节约的特性。

再联想“票贩子、黄牛党”,以今年杭州11月份多场演唱会为例,一张演唱会门票背后的攻与防:“机刷”被拦截后,他们找大学生人肉抢票。深究“黄牛党”猖獗的原因:是演唱会主办方“投鼠忌器”,在演唱会入口全面实行人证合一,线下刷脸验证即可有效打击贩卖黄牛党,这也是推动铁路部门加快推广电子客票的重要原因。

因此,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首先受惠的是我们广大乘客。有了它,我们只需要通过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进行订、购票,不用到代购点或者车站去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刷手机就能进站乘车,同时斩断了“黄牛党和票贩子”的歪念头。当然不少旅客会想到,如果想要打印凭证或报销,还不是要打出来,仍然浪费?不然,需要打印报销者就旅客总体数量来讲,相对较少。无论车站广尝垃圾桶里大量随意丢弃的车票,岂不是白白浪费纸张油墨?所以电子车票无疑是节省车票资源在当下的最佳方法。

电子客票就目前来讲是个新鲜事物,不仅方便了乘客出行,让丢失车票、挂失补票等烦恼一去不复返,而且对于铁路来说,“隐藏”在系统内电子凭证的管理也让贩制售假票的问题从此被彻底解决。最重要的是让铁路系统的“数据管理”“数据调度”“智能化调配”迈上了全新台阶,用大数据、云端化、智能化全面管理庞大的铁路客运客流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应对重大节假日比如春节期间的高峰客流等方面,则更为从容,安排更为合理,资源调度更加有序。

对于电子客票推广不同的“声音”,需要铁路部门用更加热情细致的服务,同时提升宣传力度,讲明利弊,尽快把人们“领上路”。对于持观望态度的乘客,不防多点耐心,给“电子客票”一个优化、成长的时间,给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